English

难忘七十二小时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克刚 我有话说

199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那年6月19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同志,受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同志的委托,在国务院假山会议室,专题研究部署香港回归期间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我们准确预测6月30日至7月2日期间,北京、香港、深圳和北京至香港之间沿途的天气。

接受任务之

后,国家气象中心成立了香港回归气象保障小组,我在小组动员会上,强调了天气预报若稍有闪失,将会造成不良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同时也会带来人力、物力、财力的严重浪费和损失。

气象保障小组立即投入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他们从6月22日至28日,每天制作一次,从6月29日至7月2日,每天制作两次北京、香港、深圳和北京至香港之间沿途的天气预报,并以《香港回归天气专报》的形式,直接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

中国气象局组织气象专家和有关技术人员,对北京、香港、深圳和北京至香港之间沿途有关地区,六、七月份的天气气候背景及其特点,历史上这一期间出现过的重要天气过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和研究。

6月22日,进入实战阶段。根据我们气象保障小组关于香港、深圳地区,6月底7月初有较大降雨过程的预报,香港的回归庆典仪式已经准备在室内进行。但是,首都的庆回归活动仍计划在天安门广场和工人体育场露天举行。所以,首都庆回归活动组委会,特别希望尽早知道6月30日晚上北京会不会降雨。如果有降雨,就要根据降雨量大小和降雨时间长短,事先做好应急预案。

6、7月份,正是北京的雨季,要求提前几天就准确预报出6月30日晚上,北京地区究竟会不会出现降雨,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我们深知做好、做准6月30日至7月2日北京、香港、深圳和北京至香港之间沿途地区天气预报的极端重要性。气象专家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收集全球的气象资料,收看有关国家的数值预报,并进行认真的分析、计算和研究。

6月28日之前,我们一直预报6月30日北京没有降雨,但随着回归日期的一天天临近,天气不断变化。到了28日,国内外的数值预报结果都显示6月30日北京地区有降雨。这时,我们就必须把原来做的预报和最新出现的情况结合起来,做认真的分析研究。我们想,首都庆祝香港回归的活动,主要在傍晚到入夜之前的4、5个小时进行,只要这个时段不下雨,就足以保证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所以,我们把会商天气的重点就放在了6月30日晚上。气象专家们最后得出的预报结论是:6月30日晚上至7月1日凌晨,北京地区晴天间多云,没有降雨,庆祝活动可以按计划进行。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6月30日早晨,北京的天空阴云密布,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大雨。尽管我们预报晚上没有降雨,但是万一影响降雨的天气系统移动缓慢,如果到晚上仍然盘踞在北京地区上空,降雨不能停止的话,就会影响首都庆回归的活动。我顾不上吃早饭,直奔中央气象台的天气会商室。这时,裘国庆主任和气象专家唐惠芳、董立清、焦佩金等同志,已经在会商室与大家一起讨论研究天气。群众询问天气的电话铃声接连不断,首都庆回归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也焦急地打来电话。气象专家们在副台长唐惠芳的主持下,进行紧急会商。重点就是:现在的降雨何时能停止?晚上首都的庆祝活动受不受影响?专家们分析研究,最后得出:北京的降雨中午前后可以停止,晚上仍坚持晴天间多云的原有预报结论,首都的庆祝活动不会受影响。我们立即向中办、国办和首都庆归办报告预报结论。同时,上午10点,通过中央电视台的香港回归节目,滚动插播预报结果。

时近中午,北京从早晨开始的大雨终于停止了,我们的预报完全正确。但是,气象专家们还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严密关注天气的变化。直到7月2日,香港回归庆祝活动期间的所有气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国务院副秘书长给我打来电话说,国务院领导对我们提供的香港回归庆典期间的准确天气预报和主动热情的气象服务十分满意,并让我转达对大家的问候。

当我回忆起十年前这段特殊的日子,就想起了三位气象专家唐惠芳、董立清、焦佩金,他们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积劳成疾,1999年以后,先后过早地离开了人世。他们忘我工作的精神,他们对技术精益求精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他们的音容笑貌不断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们的突出贡献,将永载气象史册。(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象局原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