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莱坞与酒

2007-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好莱坞电影里一个酒窖场景

手持香槟的好莱坞女星

好莱坞在美国、乃至西方社会里占什么地位,没有人能有一个准确的说法,精神支柱、文化象征、美国软实力等等,都可以代表。其影响之大,最近好莱坞发生的一件事就可以说明。好莱坞年轻影星帕丽斯・希尔顿,这位希尔顿饭店集团的继承人,因为开快车、酗酒被判入监23天。围绕帕丽斯入监这件事,美国媒体好似吸了毒品一样疯狂至极,所有的电视广播报纸,连篇累牍的都是帕丽斯,以至于让远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位国会议员出来抱怨,媒体的目光全盯着5000公里外洛杉矶的好莱坞,华盛顿好像被美国忘记了。

记者走在其貌不扬的好莱坞大街上,一个个数着那些如雷贯耳的明星在大街两边人行道上留下的五角星,看着不远处山上“HOLLYWOOD”几个大字,脑子里思索着好莱坞那些制片商们有着什么神奇本领,竟在这远离欧亚等古老文明的“新世界”打造出称霸世界的影音帝国。好莱坞电影多少年来就代表着美国的生活方式,并播扬到全球。近一个世纪以来,无数的各国观众从好莱坞的电影里领略了美国的“华丽生活”,如梦一般令人向往,可以这样说,正是好莱坞的电影打造出一个传奇般的“美国梦”,给美国的霸权延伸加分不少。

好莱坞的大亨们具有天才般的经营头脑,他们打造出“美国梦”的生活场景后,并没有拆掉扔掉,而是创造性地开发出一个“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在继续拍摄影片的同时向公众开放,既可以极大满足观众想了解电影如何拍摄的欲望,又赚取了大把的钱财,扩大了好莱坞的影响,正可谓一举数得。记者在影城参观时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许多场景的房间里都少不了酒吧,桌上有酒瓶,以及大幅的英雄、美女与酒的宣传画。回想起来,在好莱坞的电影里可以说,酒是不可缺少的角色,记者翻阅近日的美国《读者文摘》杂志,里面有篇文章专门说到好莱坞与酒,十分有趣。

酒在好莱坞的电影里,就如同一个多才多艺的演员,无论在塑造英雄人物和反派魔鬼角色上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鉴赏酒的场景经常在好莱坞新发行的和已上映的电影里出现。1964年拍摄的电影《窈窕淑女》里,就有一个亨利・哈根教授教伊利莎・多利特尔如何品酒的片断。在2002年出品的《乌龙搭档》一片中,替代已死去的中央情报局特务、自己的双胞胎弟弟出场的克里斯・洛克,在试图成为一名古玩交易商的时候,要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如何鉴赏酒。

而且在大多数的好莱坞电影中,女性往往成为被传输酒知识的对象。例如,在1958年出品的音乐片《GI-GI》里,莱思・卡侬为了演好剧中的一名妓女就必须学会如何喝酒,电影里有一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其名字就是《香槟之夜》。

香槟酒在好莱坞的电影里通常代表高雅、尊贵、爱和祝贺,在1942年拍摄的著名电影《卡萨布兰卡》里,汉弗里・伯加特与英格丽・褒曼一起喝香槟试图忘记这即将来临的战争,山姆在演奏《当时光流逝》,博格对褒曼说:“亨利(酒庄主)让我们把这瓶香槟喝干后,还有三瓶。他说当德国人来到庄园的时候,庄园将会被香槟淹没,不给德国鬼子留下一滴。”

当然,詹姆斯・邦德更是好莱坞电影里最耀眼的品酒英雄,正是他让观众们不知不觉地认为,只有酒才能让男性更阳刚,让男女更性乱情迷。在2002年出品的007系列电影《择日而亡》中,007在监狱中经受了14个月的折磨获得自由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就是刮胡子和来一瓶1961年产的波龄佳香槟酒。在1995年拍摄的《黄金眼》里,一位女精神病学家问007,他是如何放松自己的?邦德按了一下他那辆奥斯汀车仪表盘上的一个按钮,车上当即露出一个冰箱,里面有一瓶1988年产波龄佳特级香槟酒,还有两个玻璃酒杯。

就是在与敌人格斗中,007也没有忘记展示他的品酒能力。在1962年出品的《诺博士》中,当一名恶棍向邦德冲过来时,是他用酒瓶作武器终止了对手,然后大声叱骂道:“这是一瓶55度的法国极品香槟王,真可惜打碎了。我更喜欢53度的这种牌子酒,更可以给这恶棍一个漂亮的重击。”在1971年拍摄的《永远的钻石》一片中,007还利用他丰富的红酒知识找出了隐藏的坏人。当邦德与狄夫妮在一艘邮轮上共进晚餐的时候,服务员说倒上的是1955年法国产的木桐堡干红酒,然而邦德却漫不经心地说,在这艘船上根本就没有你说的这种酒,你是一个冒名顶替者。大惊失色的“服务员”只好承认邦德的怀疑是对的,没有想到邦德从酒杯中的红酒就能识破他。

早期的007喜爱的是酩悦香槟王,后来007则成为波龄佳香槟的忠实拥护者和代言人。波龄佳香槟是一款非常男性化的香槟,代表了007有勇有谋,有男人味,又能靠香槟博得女性好感,兼有些催情的作用。另外,波龄佳香槟也是英国皇室御用香槟,007喜欢这款香槟也隐含着他是皇家大特务的特殊身份。

很多好莱坞的影片中还把酒当作幽默的道具。在1993年拍摄的《西雅图夜无眠》一片中,梅格・瑞的男朋友开玩笑地点了一瓶DOMDELUISE酒,其实根本就没有这种酒。在1979年的《愚苯的人》一片中,古怪的富翁史蒂夫・马丁拿着一瓶姜酒来到一家精致的有想象力的法国餐馆。在他的印象里,这里预示着不幸:首先盘子里盛着蜗牛,而且提供的是陈年老酿。马丁坚持餐厅要给他上最新鲜的酒,不要老酒,并且告诉侍者不要忘了把他的雨伞放到眼镜盒里。谁能办得到呢?

尽管写得不像一部喜剧,但在1995年出品的《云中漫步》一片中,却提供了一系列关于好酒者和酒庄庄主间令人捧腹的笑料。里夫在剧中扮演了一名推销员,碰到了阿蒂娜,一名加州葡萄园庄主的女儿,在一次充满情节的葡萄收获仪式上坠入爱河。让人忍俊不禁的是,一大群人身上插着手工制的翅膀,并拼命拍打着胳膊穿过葡萄园,突然出现一个人大声叫喊。在电影的结尾,当一束火苗沿着葡萄蔓窜出时,那些成熟的绿葡萄喷出的火焰就像燃烧瓶,并导致整个葡萄园燃烧起来,像一堆枯黄的树叶。摄制人员为了达到拍摄效果,他们还专门租用飞机在酒庄上空喷洒柴油。

在好莱坞一些恐怖电影里更加喜欢用红酒来烘托气氛,经常预示一种邪恶。酒总是与血联系在一起。“你喝点什么?”影片里询问客人时总是边问边递上一杯法国红酒。在1994年出品的《夜访吸血鬼》一片里,汤姆・克鲁斯将老鼠血挤到一杯酒里递给布兰德・皮特,皮特一见到老鼠血险些昏倒。《沉默羔羊》里也有同样令人作呕的情节。自从1991年这部影片与观众见面以来,许许多多好酒者在看了莱克特用豆和人肝加上TUSCAN酒配在一起以后,再看见这种酒心里就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恶心。

在好莱坞电影里,酒总是伴随着无数的电影登台,可以说没有酒就没有好莱坞。在1994年的《桃色机密》一片中,多米・莫瑞常用酒鼓动不法之徒为她行动。在她那五角形的办公室里,莫瑞诱惑她新聘用的已婚男主管与她行使?且之事。男主管扮演者是米歇尔・道格拉斯,她让男主管给他们俩各倒一杯加州著名红酒,然后拿起酒瓶。道格拉斯问:“费尔米耶酒,您怎么知道我在看?”“当然。”莫瑞说,“我想所有男孩都在我的裙下我才感到美妙。”

当然,在好莱坞的电影里提到某种酒,以为是情节所致那真是一种天真的想法,真实的情况是每一个饮酒的情节背后都与酿酒厂和制造商分不开,他们花了大把的银子。据说在《桃色机密》这部片子里,影片制片经理起初打电话找到美国加州那帕酒谷一家著名的葡萄酒庄园,希望他们能够提供这个品牌的红酒作影片中一些场景的道具和背景。葡萄酒园主傲慢地说:“可以,影片里出现的每一瓶酒要收25美元。”说完就挂上了电话。然而,当这个名叫费尔米耶的酿酒商听说仅影星汤姆・克鲁斯在影片《壮志凌云》里喝一罐百威啤酒,百威啤酒公司就要出15万美元,他马上找到《桃色机密》的制片经理同意免费提供红酒,并且每出现一瓶红酒反给制片商交25美元。

《桃色机密》在全美上映后,这名酒商接订货电话的手好几周就没有放下来,接着影片在欧洲上映,他接电话的手又放不下来了。正是由于他的酒出现在影片上,致使他的酒产量比平时扩大了四倍,并且供不应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