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村一品 科技富民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国各地涌现了一大批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的专业村、专业镇,“一村一品”渐成规模。当前,“一村一品”已经朝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从专业化生产扩展到加工、销售、创造品牌,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在部分地区形成了跨区域、大规模、集群式发展局面,“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对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

正在逐步显现。

产业支撑: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

我国的“一村一品”有着丰富的内涵,这里所讲的“村”不仅是指一个狭义的村庄,而是一个以村为基础的区域经济的概念,它可以是一个村,也可以是村以上的区域,比如一乡、一县的范围。“一品”也不仅指的是独立的一个农产品,实际上包含产品、品牌、品格三层意思。

发展“一村一品”是培育农村主导产业的重要途径。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生产发展是基础,培育主导产业是关键。发展“一村一品”,从一定区域内的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出发,集中生产要素的投入,可以充分发挥各地农业资源的比较优势,把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主导产业做强做大,促进产业集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强化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产业支撑。

各地根据资源特点和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品和优势产业,促进了生产发展和农民集体增收。黑龙江肇东市推广“一村一品”模式,整合各种资源发展专业化生产,实现了“大鹅乡、蛋鸡乡,乡乡不同;蔬菜村、中草药村,村村各一;小辣椒屯、早甘蓝屯,屯有千秋;羊专业户、牛专业户,户具特色”的良好局面。2004年,全市农村专业化生产收入达17.37亿元,占农业总收入的45%。福建省连江县官坞村依靠本地地理优势,发展海带生产,积极发展种苗繁育、物资供应、产品销售等海带生产加工的上下游产业,使海带生产的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形成主导产业与辅助产业配套发展的产业集群。目前,官坞村村已发展为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可供应周边省份5万多亩的海带养殖基地,年创产值1000多万元。

品牌效应:特色农业形成合力

在培育“一村一品”主导产业的过程中,各地十分重视品牌建设,以质量创品牌,靠品牌拓市场,向品牌要效益,以创造叫得响、有市场的拳头产品,打造有影响力的区域形象。

在品牌建设中,上海市从提升专业村、特色镇建设水平出发,精心选择部分基础设施较好、农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村、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重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制定“确立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战略目标和长期的农产品商标培育计划,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或“多镇一业”、“多村一品”的区域性专业化生产格局。上海市鼓励企业积极争创上海市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让品牌农产品走上市民餐桌。截至2004年底,上海市共有农产品注册商标697件,其中上海市著名商标有11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目前,该市嘉定区已制定积极发展特色农产品的商标战略。注册商标的费用由种子公司、农技推广站、镇农办、农业合作联社等相应的对口部门给予解决,农产品商标如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政府将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

“一村一品”的品牌效应使得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竞争力提升了,“一村一品”模式确保了农产品加工原料的稳定供给,既可以使农产品本身作为商品扩大其经营基础,又可以把初级产品进行加工增加其附加值,有效地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条,提高了特色产品的经济效益。

服务意识: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服务体系是稳定“一村一品”的有力保障。在发展“一村一品”过程中,各地依托当地特色资源优势,不断强化产业化经营意识,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依托,逐步形成合理的种养加、产供销、农工商一体化生产经营体系,实现区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规模化、规模经济产业化,使特色农业走上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02年,内蒙古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宁城老窖集团,建设30万亩红高粱专业生产基地、30万亩山杏林专业生产基地和10万亩葡萄专业生产基地,为当地种植结构调整和粮食转化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宁城老窖集团的带动下,当地建起了20多家大大小小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一大批“一业富全村、一品行天下”的专业村和专业户,促进了当地产业化经营水平的提高,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地农业部门在完善社会经营性服务的同时,不断强化政府公益性服务,初步构建起了比较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的信息传递体系和市场流通体系。在服务体系建设上,农业部专家建议,今后要在发挥村级组织的组织协调作用的同时,调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和专业大户等多元主体参与发展一村一品的积极性,通过订单、股份、股份合作等形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一村一品、一品一社”、“一乡一业、一业一企”,达到互利共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