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焕清的导航威镇海疆施惠团队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寒月、李志华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立足于神州大地,肩负着民族重托,曾建立无数功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迎来80华诞。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具有独特文化传统和精神积淀的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是其最为显著的

精神特征。8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作为人民的子弟兵,解放军历经艰难险阻,赴汤蹈火,无往而不胜。今天,人民解放军发扬优良传统,与时俱进,续写着更加绚丽的篇章。在纪念建军80周年之际,本报特开辟“军旗飘扬”专栏,记录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世纪新阶段履行新使命的光辉足迹,展示现代军人的崭新风貌。


陈焕清在书房学习研究有关军事技术。吴寒月摄

本报上海7月13日电海军某导航台台长陈焕清带领官兵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保障军事演习、战备执勤、海上训练数百次,信号可利用率、稳定性达世界较好水平,确保了舰艇部队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导航台多次被上级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本人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在今年7月1日党的生日,他第7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探索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

导航是舰艇航行和武器使用的前提,信号可利用率高,导航的精确度才高。然而,15年前某新型装备落户导航台时,官兵们摸索了很长时间,某新型装备信号可利用率硬是达不到要求。

刚刚从军校毕业的陈焕清成了攻坚克难的主力。他没有老师指点,没有现成的资料,用的是最土也是最管用的办法,终于找到窍门,解决了信号可利用率问题。陈焕清从此一举成名。

20世纪90年代以后爆发的所有现代战争,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精确打击。西方作战效能评估专家指出:导航系统的精度每提高n倍,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将提高n的三次方倍。联系自己执掌的装备,陈焕清彻夜难眠:无论如何要充分挖掘现有装备潜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导航信号可利用率,为我军打赢未来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为此,他用了2年之久,探索出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发现并采用16种新办法,使导航信号的可利用率持续上升。特别是陈焕清近年完成的20余项技术革新,使导航信号可利用率高达百分之百,多次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人不在,信号也要在”

365天,天天在战备;24小时,时时在战斗,这是导航部队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为确保关键时刻导航信号的持续稳定,陈焕清决心走自主修理的道路。几年下来,陈焕清经历了全套设备大大小小几乎所有故障,编写出10万余字的《某型导航装备故障信息》。2004年6月,某兄弟台站保障舰艇编队海上对抗演练,就在演练的关键时刻,发射台控制机柜出现故障,各单元设备大面积烧坏,导航信号中断。在这紧要关头,陈焕清立即赶赴现场,他带领大家分析、判断和抢修,用最快的速度排除了电缆、电路板、稳压模块等14种复杂故障,信号恢复发射,演练继续进行。

陈焕清经常说,今天你不找问题,明天问题会找你。他明白一个道理,要保证导航信号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就必须抓好装备预检和提前修理。他在台里建立周一、周五装备预检制度,发现隐患并提前排除。导航台有一句口号:“人不在,信号也要在”。陈焕清说,这是未来战争对导航信号的客观要求。为实现这一保障目标,他在预案上大做文章,带领官兵先后制定各级各类预案达120余个,并全部通过实践的检验。

有备无患。某年初某舰艇编队进行带实战背景的对抗演练,就在海上编队“打”得难解难分的时候,某型设备出现故障,信号随时可能中断。值班人员不等不靠,果断实施应急预案,保证了演练顺利进行。

“多一名精兵,就多一份胜算”

陈焕清吃过人才匮乏的苦头。一次,某兄弟台站设备出现故障,他很快赶赴现场,可刚刚抵达,自己所在导航台也出现险情。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得在电话里进行技术指导。还有一次,一名军校毕业学员进行内外电切换,可切换后却找不到信号基准,折腾了40余分钟,险些酿成事故。

多一名精兵,就能多一份胜算。陈焕清和党委“一班人”很快制定出人才培养计划。陈焕清确立业务训练基地化的目标,按照“基础的要学牢、专业的要学精、相关的要学通、前沿的要学会”的要求,在导航台实施全员受训。他自己担任教员,先后开办导航、机电、通信指挥等各种专业培训班30余期,培养各类技术骨干200余人次。目前,全台干部90%以上都是“四会”教练员,全台士官85%以上都是一级技术能手,其中,干部刘小春被全军评为“优秀指挥军官”,五级士官杨爱民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

陈焕清最大的愿望,是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导航部队官兵们。海军先后举办3期导航骨干培训班,每次,他都担任主讲教员。这些年,陈焕清带过数十个外单位的技术骨干,现在,这些人都成了本单位的技术权威。他编写的《导航系统装备器材配备标准》、《海军某型导航装备原子钟》、《海军导航部队正规化建设评比》、《某型发射机流程图》、《某型发射机电路分析》等16本专著,全部填补该型装备空白,成为海军导航部队通用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