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儿歌拒绝“灰色”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升国旗啦,唱国歌啦,冠军哭啦,中国赢啦!”这是4岁的小朋友刘天仪“创作”的儿歌。天真质朴,童趣盎然。在今天举行的“唱响荣辱观”新儿歌研讨会上,束沛德、樊发稼、金波等著名儿童文学专家对这首题为《赢》的儿歌赞不绝口。专家们指出,有一段时间,所谓的“灰色儿歌”非常流行

,“读书苦,读书累,读书还要交学费”、“朝辞白帝彩云间,李白坐在马桶间”、“祝你一路顺风,半路失踪;祝你笑口常开,笑死活该”之类的“儿歌”经常挂在孩子们嘴边,令人忧虑;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富有时代特色、贴近儿童生活的新儿歌,新儿歌的创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为繁荣新儿歌的创作,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新蕾出版社和江苏省通州市文明办、市文联今年年初开始举办“唱响荣辱观”新儿歌创作征集活动,在全国征集新儿歌12300多首,刘天仪小朋友的这首《赢》就是应征作品之一。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们认为,儿歌是人一生中最早接触的文学样式,是最早的审美启蒙;应征的许多儿歌从生活中来,新鲜活泼、有趣上口,是帮助孩子们拒绝“灰色儿歌”、滋养心灵的极好精神食粮。

据了解,这次新儿歌创作征集活动经过初选、复选,由金波等7位专家最终选定新儿歌60首、朗诵诗15首、少儿歌曲30首,不久将结集出版,随后还将组织大规模推广传唱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