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誓让村民安居乐业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金城 孙静波 我有话说

一排排整齐的别墅式住宅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商业店铺主体工程已完工;投资4亿元,日生产能力4500吨的水泥厂建设工地,厂房、料库主体工程巍然耸立……这是裴春亮为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民谋划实施“安居乐业”工程的大手笔。

裴寨村位于太行山丘陵地区,全村590口人,661亩耕地,三面环沟,一面环山,经济上贫

穷落后,是一个典型的省级贫困村。村子东南部由于前些年开采煤矿,已基本形成踩空地区,许多民房有不同程度的裂缝、沉陷现象。村子里的路更是坑坑洼洼,“雨天是水塘,晴天能栽桩”。

2005年初,裴寨村委即将举行换届选举,村民把“安居乐业”的梦想寄托在了人品好、致富能力强的裴春亮身上。这时的裴春亮已经是拥有多家企业的企业家,在县城买有房子,很少回村居住。村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多次找到裴春亮在县城的家,希望他能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都被裴春亮婉言谢绝。他说:“撑起一个家和一个企业容易,撑起一个村就困难了,而撑起一个贫困村实在是太难了。”

即使这样,2005年4月,裴春亮在缺席的情况下仍以高票当选裴寨村村委会主任。“乡亲们的信任如千斤重担压在我的肩上,我必须承担起这份责任。”谈起当选村委会主任时的感受,裴春亮深情地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6年5月26日,裴寨村南头的荒坡上,彩旗飘扬,人声鼎沸。由村委主任裴春亮个人投资2000万元为全体村民建造的新村开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王明义,新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纷纷到场祝贺。

裴春亮在开工仪式上郑重承诺:新村建成后,要让全村人都用上自来水;下一步将通过招商引资,兴办企业,让更多的村民走进企业。如今,裴寨新村设计的160套小楼,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80万元的自来水供水设施已建成。一排排整齐的新居让村民看到了“安居”的希望,为帮村民实现多年来“乐业”的梦想,裴春亮开始为村民筹建企业。

在选项目时,裴春亮慎之又慎,他与村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筹建水泥厂有优势:一是资源优势。做水泥用的原材料,在当地随处可见。二是交通优势。裴寨村距107国道、京珠高速、京广铁路、翟阳线较近。三是水泥行业前景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段已开工,郑州的地铁建设工程及北京至上海的高速铁路建设明年即将开工。这些工程都需用大量的水泥,销路应该不成问题。

裴春亮下定决心:靠山吃山,筹建股份制企业――春江水泥有限公司。消息公布后,裴寨村民争先恐后为企业投资。最让人感动的是残疾人裴明军,他把家里仅有的20元钱积蓄交给裴春亮说:“我家里只有这么多钱,让我为集体做一点贡献吧。”“当我接过那20元钱时,心里头感到沉甸甸的,这份责任太沉重了,我必须化责任为动力,把企业搞好,让村民每年都能分到利润。”裴春亮接过钱,心里百感交集。

在乡亲们的信任与期盼下,裴春亮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水泥行业对于裴春亮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为把企业办好,裴春亮高薪聘请新疆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贵生到春江水泥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还特意从北京聘请了曾发明过两项专利的马克武总工程师担任该项目的总监。

谈起与裴春亮的相识与交往,王贵生深有感触:“天山水泥是一家上市公司,工作环境和待遇优厚;而春江水泥不过是一家村办企业,我本没理由放弃大公司的优厚待遇,跑到贫困山区去。但听了裴春亮的事迹后,我非常感动,发自内心地想帮助他干一番事业。”

2007年4月26日,由裴寨村全体村民集体投资的春江水泥有限公司熟料生产线项目在社会各界的期待和祝福中正式开工。该项目预计2008年2月建成投产,届时可解决2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的30%,投资6000余万元,其他各项辅助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

现在,裴寨村村民盼望着更美好的生活,他们从内心感激“领头人”裴春亮。裴春亮也曾先后荣获“新乡市劳动模范”、“第二届爱心中国慈善人物”、“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