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在高考录取工作全面展开、许多贫困学生为学费而忧心忡忡的关键时刻,教育部组织专家来到宁夏,就国家有关资助政策进行现场咨询。7月11日和12日,两场咨询会分别在贫困学生集中的六盘山高中和固原二中举行。

位于银川市市郊的六盘山高中,是宁夏在自治区首府专为南部贫困山区贫困学生创办的一所优质学校。良好的

教学质量,为这些来自山区的学生换来了良好的高考成绩。但是,上大学的各项费用,又像拦路虎一样拦在了他们的面前。为了帮助他们赶走“拦路虎”,党和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推出许多举措,今年更是增加了大笔扶助资金。人们渴望听到直接来自中央的、更权威的解释。这不,几百位考生及家长带着疑问和希望,早早就聚集到六盘山高中会议室。

“我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央今年出台了新的资助政策,加大了资助力度!贫困生不必再为学费问题烦恼、忧愁了!”咨询会一开始,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王旭明的开场白就吸引了所有与会者的目光。接着,他微笑着请大家提问。

没有出现冷场。各种各样的问题相继提出:“我怎样才能证明自己是贫困生?”“国防生能否也享受这些优惠政策?”“助学贷款需要担保吗?”“助学贷款利息怎么算?”……教育部财务司何光彩处长和宁夏教育厅的有关负责人耐心、详细地回答了所有问题。何光彩处长在对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助学贷款等逐项做出解释之后说:“我国现已建立比较完整的助学体系。这个体系,可以保证任何一类、任何一名贫困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

固原及邻近各县以“贫困之冠”闻名全国,在那里就读的贫困生更多。主办者从银川驱车数百公里,特意选在固原二中举行一场咨询会。显然,那里的贫困面更大,家长、考生对咨询会的关注程度也更高。原定下午两点半的会提前到一点半,但固原二中三楼的阶梯教室在一点钟就坐满了人。一位年近八旬的老爷爷在说到家里两人生病、两个孙子先后考上大学、家中一无所有的困境时,当场流下了泪水。教育部的同志明确告诉他:“即使一分钱学费没有,也照样可以上大学,只要带上上学的路费就行!”宁夏教育厅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马旭光则给他心里又开了一扇窗:“即使没有路费,也可以上大学!宁夏现在已经开展了‘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考生可以到当地农行和农村信用社先贷路费和头一个月的生活费,简便易行。”

咨询会快结束时,76岁的郭万福站起来激动地发言:“解放前,固原只有三名大学生。现在,这里每年就考出去1000多名大学生。社会进步多快啊!现在,孩子们上学有了困难,国家想着他们,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而你们竟从大老远来到我们穷山区,宣传好政策,传达好精神,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近三个小时的咨询会结束了,仍有人围着北京来的客人问这问那。散场时,记者问一位家长有什么收获。他说:“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我听明白了,就是没有钱,也能上大学!我们一直担心的事,国家都替我们想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