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高”行业贷款呈下降趋势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温源今天从银监会获悉,今年前五个月,主要银行业向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工、建材、钢铁、有色和电力等行业发放中长期贷款1.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40亿元,同比少增527亿元,“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呈现逐步下降趋势。据调查,今年一季度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发放“两高”行业贷款

1.3万亿元,仅占五行全部贷款余额的11%,比年初增长6.5%,较去年的10.5%增速明显放缓。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调整和压缩“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对项目审批、用地预审、环境评价、节能评估、劳动安全、城市规划等方面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项目,或对“区域限批”地区的项目以及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的企业,银行不予贷款,已经贷款的,要及时清收。同时要加强对“高耗能、高污染”重点企业贷款的持续监测,对那些能耗不达标的企业,要坚决收回贷款;对能耗达标不稳定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不明确、管理措施不到位的贷款企业,要调整贷款期限,压缩贷款规模,从严评定贷款等级;对已列入落后生产能力名单的企业或项目,要及时收回贷款。同时,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重点污染防治工程的贷款,银行要给予积极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