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棋局可观浮世理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喻卿 我有话说

友人夏辉映君一向淡泊俗务。工作之余,或闭门挥毫泼墨或远足寄情山水,有古之名士遗风。20多年前,还在大学时,他的围棋就已下得很好。工作后,因公事缠身,加之身边同好者不多,常听他有封棋之语。不想几

年前,他发现了网络围棋这片天地,很快就着迷于此,而且迷得不愿回头。不久前相聚,他从包里拿出这本《网络棋战风云》(团结出版社),说是他自己这两年琢磨围棋的一点心得,令我大吃一惊。这仁兄不仅痴迷棋艺、钻研棋理,而且还能著书立说,实非等闲之士。

古人下棋,最看重的是以棋会友,棋逢对手自然很高兴,但约人不至的等待也有许多的落寞。如宋人赵师秀诗云:“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下棋既然需要对手,自然不能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想下即下。现在好了,有了网络,约会下棋不再那么眼巴巴地盼望对手上门,用键盘和鼠标就可以随时开战。夏君的这本书,写的就是在网络上下棋和棋友们的小故事,都是他自己的亲历。他饶有趣味地给我们展示了网络时代的围棋众生相。有痴迷的超级棋迷,有磕磕绊绊的新手,有同样痴迷围棋的日本、韩国棋友和高鼻梁、蓝眼睛的欧美老外。还有意不在下棋的寻友者、观战者。夏君为人宽厚,恪守信用,又慷慨助人,有兄长风范,更兼棋艺高超,在网络上呆的时间长了,自然成了很有影响的人物,朋友遍天下,受到不少棋迷的追捧。但他没有因此飘飘然,而是既沉浸其中,又超然物外,观棋、看人、体味人生。从下棋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关于社会和人生的哲理。因此,这本书里所展示的,就不光是作者和网友下棋的那一宗宗有趣故事,而是充满了对棋道和人生的体悟,隽永、精辟而富有哲理的语言遍布全书。正如作者在《后记》里所说的,“我们应该感谢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给了我们围棋这种绝妙的娱乐方式,让我们得以通过生命而理解围棋,又通过围棋理解生命。”

宋代诗人陈与义有诗云:“棋局可观浮世理”。棋,往小处说,不过是一种娱乐、一种消遣,而往大理说,又蕴涵着与宇宙乾坤相通的大道理,借此可以体察社会人生。夏君观棋,我们又通过他“观观棋”,不仅看到了有滋有味的棋战,还观看和领悟到社会百态、人情冷暖。读这样的书,不亦乐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