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宝富 我有话说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懂科学、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但是,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农民的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从总体上看与新农村建设的任务是不相适应的。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强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农民的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项

紧迫任务。

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

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力量。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20字目标,对加强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切实要求。首先,新农村要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必须以相对完善的生产条件和物质装备为基础,能够有效运用现代化的生产手段、科学知识和管理方式来组织生产,这就不仅需要生产的组织者和劳动者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需要热爱农村、奉献农村,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农民。其次,新农村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农民具有现代意识,并使之在农民的社会生活和社会行为中发挥作用。也就是说,要使农民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乡风民俗、道德修养、民主意识、法治意识等方面,都能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适应。再次,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实现民主管理,构建稳定和谐新农村的需要。建设新农村,必须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农民得到实惠。然而,现实生活中因房屋拆迁、宅基地划分、土地调整、农业开发等引发的干群矛盾、邻里矛盾日益增多,有的地方非法宗教活动猖獗、治安状况恶化、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死灰复燃,严重影响了农村社会稳定与和谐。为此,在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发挥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传统优势,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

当前农民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既有健康向上的,也有消极落后的,多种观念同时并存,互相碰撞。我们要做好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对当前农民思想观念的变化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一是农民的致富意识增强了,但小富即安思想又冒了出来,开拓创新的精神仍相对缺乏。虽然已有不少农民闯入了对他们来说十分陌生、充满风险但也充满机遇的城市,并打拼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但仍有一些农民,特别是较为偏远落后地区的农民,不愿外出打工。在这部分农民的头脑中,故土难离思想仍很牢固,他们宁愿在家受穷,也不愿意远离家乡,缺乏创业、创大业和致富、致大富的勇气。二是农民的市场意识增强了,但适应市场的能力仍较弱。广大农民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市场意识逐步增强。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乡村,多数农民都能根据市场需求安排自己的生产,但在一些偏远和相对落后的地区,农民缺乏把自己的生产融入市场的意识和能力,看到有利可图的产品或品种就一哄而上,结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三是在求利心理增强的同时,责任和义务观念却在悄然淡化。广大农民受市场经济趋利性的影响,求利心理增强,较以前更关注自身的利益问题。但是,一部分农民的责任、义务观念并没有随其求利心理同步增强,一旦出现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矛盾,一些人往往把个人利益摆在第一位,甚至为了维护个人利益不惜损害集体和国家的利益。四是在农民中,学科技、用科技的意识大为增强,但崇尚科学的氛围仍不浓。在沿海发达地区,尤其是那些特色种养或特色企业发展比较迅速的乡镇,科技致富的示范效应十分明显。但与此同时,有的农民由于受自身文化素质的影响,接受科技知识的能力较弱,在农业生产中仍在沿用传统的耕作方式。

加强新农村建设中农民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农民思想政治工作涉及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全部农村工作的基本保证。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

第一,要创新工作理念,增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创新理念,紧密联系农村和农民思想和生活实际,从农民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入手,增强实效性和针对性。在这方面,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农民生产、生活和思想的实际需要相结合;二是与办好事、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三是与组织开展以整治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四是与依法治村相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贴近基层、贴近农民。

第二,要选准切入点,围绕提高农民的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开展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选准切入点,把人的素质的提高放在第一位,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解农村各种矛盾,与培育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重点放在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民主法制、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上来,使他们成为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的新型农民。

第三,要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实现农民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农民自己的事,必须发动和依靠农民自己来进行。为此,一是要由村民讨论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乡规民约。二是要在农村中普遍建立健全各种理事会、评议会、议事会、协会等农民自治组织。三是要健全民主议事制度,引导农民参与对农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管理和监督。

第四,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地对农民进行思想教育。其重点一是加强乡镇党校、党员电教站、农民文化技术学校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二是加强对乡镇文化专干的培训力度;三是加大对乡镇文化站、广播站、村图书室的经费投入。此外,还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与任务,组建报告团、工作组,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农民身边,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第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那里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基层干部素质不高、作风不硬有关系。要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在乡镇干部中普遍开展勤政廉政为民的教育活动,改进其作风;要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尤其要选好配强“一把手”;要抓好村委会班子建设,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农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才能使新农村建设有可靠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作者为廊坊日报社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