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校区办学情形下的文化传承与师生互动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仲豪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高校多校区办学大致有四种情况:新区只安排低年级本科生,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仍在本部;新区安排全部本科生,研究生留在本部;部分院系迁至新区,管理机构仍在本部;新区安排全部低年级本科生及部分院系。广东商学院在建设新校区时,结合实际情况,将三水校区定位为一、二年级的基础教学区,属于第一种

办学模式,是采取“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方式,所谓“条”是指学校的纵向领导,亦称集权型;所谓“块”,是指校区或院(系)的横向领导,亦称分权型。

多校区办学与同一校区办学最显著的不同,就是因地理位置的分隔所带来的文化传承链条断裂,师生互动缺乏,校园文化和学风建设积淀不足等问题。一、缺乏互动与交流。新校区大多地处郊区,长驻教师少。到新校区上课的教师流动性很大,是走读式教学,缺乏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机会。二、缺乏教学质量监管。由于新校区在地理位置上的分散,学校在管理上往往会更多地从宏观上对整体工作进行指导和调控。这种以目标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虽然省去了一些繁琐的过程管理和费用成本,但有可能导致学校高层与分校区以及基层的教学管理信息不能及时地反馈与交流,对分校区也缺乏及时的监管和控制。三、文化融合和传承困难。校园文化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循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和行为规范。由于文化的延伸和覆盖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新建的校区很难在短时间内吸取校本部的优秀文化,形成学校统一的校园文化精神、一致的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理念。

广东商学院决策层和管理层针对多校区办学存在的共性问题,不断探索和实践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首先,我们实行了延伸与集中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不断强化延伸。学校从实际情况分析,建立和健全了三水校区的管理机构,制定了教学主任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每月在三水校区召开一次的会议制度,制定了二级院系领导来校区值班并住一晚的制度,强化本部的教风、学风、管理等延伸到三水校区。

其次,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学校加强对三水校区教学质量的监控,构建教学质量监控网络。通过建立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督导专家委员会、院(系)级教学指导小组、院系领导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教学动态检查制度、教学事故认定、学生网上评价制度和教学信息员制度等,力求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网络化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再次,实行辅导答疑制度,增加师生的互动。校区与各教学单位进行协商,要求教学单位对一些重要的课程进行辅导答疑,派出专业教师在固定的时间地点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担任辅导答疑的教师要回答学生对本课程存在(或提出)的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学习、思考问题的能力。教师也通过与学生的沟通,发现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以便总结经验改进授课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复次,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形成相对统一及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校区遵循学校总体发展思路和方向,形成学校统一的校园文化精神、一致的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理念。在此基础上,三水校区积极吸取广州校本部的优秀文化,经过近七年的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三水特色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如校区团工委主办的一年一度的“新生歌手大赛”、高品位艺术活动之“交谊舞大赛”等,管理学院的“品牌策划大赛”,经济学院的“多国文化之地球村”活动,法学院的“法律大观园”专业特色活动,旅游学院的“美食节”,金融学院的“炒股大赛”等。由于三水校区以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学生为主,所以这些活动在结合专业特色的同时更加体现艺术性、趣味性,让广大学生能在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发挥特长,锻炼能力,促进两校区文化的沟通融合。

我们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设数字校园。校区特别重视信息平台的建设,尤其是校园网建设,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技术的优势。建立和完善教务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网上选课、网上质量评价、成绩录入与查询系统等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同时促进教学管理信息的传递和流通。通过教学资源共享,解决由于校区空间阻隔、地理位置分散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和教学管理的不便。通过“网络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使远程教育在校区发挥作用和效益,让学生在网络中自主学习。

配备专职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督导作用。各院(系)在校区配备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而且有些院(系)设立辅导员学生导师工作机制,让辅导员担任本科生导师。“辅导员学生导师”定位于一种辅助性的专业指导,是对第一课堂专业教师授课以外的一种延伸的、补充的指导。其内涵是发挥辅导员在教育、教学课堂外的引导作用,主要表现在对学生思想成长、专业认识、学习途径和研究方法的引导,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引导学生向全面性和个性化发展。辅导员学生导师制,不但强化了对学生的管理,帮助解决学生的品德问题和心理问题,而且根据每一个学生的不同个性进行培养,对学生在校期间全程负责,因此导师制管理对校区的学生德、智、体健康成长,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单位: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