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万福 我有话说

学校和企业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既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又符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规律。一般认为,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应包括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培养资源、培养方法、培养途径以及质量监控等。

培养目标是教育价值的具体体现,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内容。大学的类别与层次不同,其培养目标也不同。高

等职业教育是以职业技术为核心,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以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高技能劳动者为根本任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法,必须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以企业对人才的知识、技能的需求为依据。学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定位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专业设置、教学内容、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等方面与企业需求对接,以培养学生从事某一职业或职业群所需要的应用知识和专业技能。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必须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各自的优势,使毕业生进入企业后能够做到“上手快、悟性强、后劲足”。

“培养计划共谋”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培养计划需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谋划制定,它至少应包含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两大支柱。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五个问题。首先是正确处理专业设置的针对性和通用性的关系。面向市场和面向就业来设置专业,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方面。在设置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和培养方法时既要强化针对性,使毕业生就业后能做到“上手快”;也要兼顾通用性,使毕业生就业后能做到“一专多能”。其次是正确处理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实践教学的关系。高职院校的教学体系,应该明确地定位在“以职业和职业群为导向,以就业为目的,以职业技能为本位,以综合素质为核心”。基础理论教学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和够用”为原则。专业课程的理论部分应削枝强干、删繁就简。教学过程不重推导而重结论和应用。教学重点不是公式和概念的“为什么”和“怎么样”,而应当告诉学生“是什么”和“怎么用”。专业技术教学要强化“针对性”和“实用性”。在专业技术教学中要增加工艺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强化最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内容。实践教学需要强化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的训练,逐步形成基本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的实践教学体系。第三是以学校和企业合作为平台,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优化和完善“产学研”结合的校外实习基地非常重要。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技能水平,从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机会。这就需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既要聘请企业内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实践教学教师,又要让学生和教师直接参加到企业的生产和项目开发中去。第四是加强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要根据学院的专业设置和教学特点,全面规划,逐步实施。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要尽可能与社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相适应,形成真实或仿真的职业训练环境。第五是正确处理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关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社会和企业越来越重视选用既有学历证书又有职业资格证书的高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证书已逐步成为行业选拔人才的通行证。学校在安排专业技术课程教学中,要尽可能把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要求纳入教学内容。由学院的教师与相关企业的技术人员合作教学,有利于更多的学生通过考试来获取职业资格证书。

育人资源共享是学校和企业合作的保障。对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来讲,常用的基本实验实训的设备是必须的。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把实践教学尽可能搬进企业,搬进校外实训基地,不但可以解决学校设备不足的问题,而且可以充分利用经验丰富、技能出色的兼职实训老师,大大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同时,高职院校也应该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来校上实训课。有条件的还可以邀请知名企业在学校设生产车间(基地),或者建立校办企业,请企业派人进行技术指导。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另一个重要载体,就是“产学研”一体。学校除了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外,还根据企业的要求,一方面对企业的技术工人、技术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的产品或生产技术问题,以学校的教师为主或与企业合作进行技术攻关。

学校和企业不仅共同培养在校学生,而且共同培养企业的员工。培养道路共走,这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因此,学校应规范实践教学过程,提高实践教学效果。教师应努力提高实践实训教学水平,建立严格的实训(实验)课教学过程记录制度、教学过程巡视制度、教学质量监督制度和教学效果评价制度。实践、实训教学管理制度既应包括对校内实训基地的运行管理,也应包括对校外实训基地的运行与管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实践实训,学校老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合作教学,应大力提倡和实施启发式教学,自学辅导式教学,师生互动式教学以及情景式教学,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方法和创造精神。(作者系金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