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快乐教育滋润智慧的花朵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淳 我有话说

刘书宏的《我还是希望你快乐》出版了。很难想象这些关于孩子成长的文字竟然在网上流传了近十年之久,众多网民从这些轻松幽默但又发人深省的文字中

看到了一个叫刘真然的小姑娘从牙牙学语一直长到十岁。

她不择好学校、不考试、读私塾、诵经。

她有着与同龄人一样的天真、善良,但还有着与同龄人不相符的对社会、对世界的认识和看法;她可以和成年人进行快乐而深刻的交流,她具有和与她年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成年人进行沟通的能力。

这是因为她走过了一条特殊但非常快乐的成长路程。

这些成长经历和能力不是从特殊的训练班而来的,更不是从各种补课和兴趣班中获得的,而是从与父亲在生活交流中最点滴的、最普通的言行中获得的。

很多人在网络上评论这样的教育方法另类;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教育方法是教育改良的另一条通途;还有人认为这是拿孩子的前途开玩笑。专家们说法各异。

在此书发行之际,我们暂且不从传统教育理论方面对其进行评价,毕竟面对拥有几千万学子的泱泱大国,教育本身永远是需要探讨和研究的命题,教育立法、教育方法永远不会孤立存在。

教育的本质是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授人类社会基本知识。话没有错,道理也全对,但如何有效地实施这一过程,我们现有的方法就是完全正确的理论加上应试教育。

当然,任何方法都是有缺憾的,没有一个方法可以放之四海皆准。我们最终还是要无奈地回到应试教育上来,毕竟这还是一个选拔人才相对公正的方法。但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知道,人生没有这样简单,社会也不会让一个民族和国家如此轻松地面对教育这样一个沉重的问题。

当有些孩子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厌学、弃学现象,当有些家长感觉到孩子的知识与能力不成比例地发展,情商与智商不协调地塑造,诺贝尔奖离我们仍然很遥远,人们开始反思,呼唤并期待有一种方法能改良我们现有的教育手段,而且,坚信存在一个更好的教育方法。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有着如此悠久文明历史的民族,拥有令我们骄傲的东方文化,我们正在崛起,我们正在影响世界。这本让很多人感兴趣的书的确从一个非常规的角度给我们启发,让我们品味过去,思考现在,畅想未来。

很多读完这本书的读者都会有一个想法,也许,孩子真的应该是这样成长的。这本书里没有大道理,没有说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孩子该如何不该如何,有的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常的那些小事情,这些小事情是我们每一个家长都会经历的,是我们每一个孩子都会遇到的,这些事情是那么熟悉,那么鲜活。上学、考试、睡懒觉、家庭矛盾、国际局势等等,虽然是平常小事,但是我们都会清晰地在字里行间读到一种新的教育观念,在孩子和大人之间轻松、愉快的言行中读到对教育的全新思考和行动。他似乎从一个侧面诠注了教育应该是快乐的,快乐的教育是可以实现的。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每一个家庭都是孩子成长的快乐天堂。

只是,我们没有那么去做,我们没有方法去做,我们总是期待谁给我们一个可以放之四海皆准的手段,其实,这个手段是没有的,不存在的,有的只是观念。一个孩子有一个孩子的个性,一个家长有一个家长的风格,如果我们拥有这本书里传递的快乐教育的观念,那么,我们都可以在生活中,在家庭中创造出新的方法,让孩子快乐成长,让孩子具备更多的谋生能力,具备对社会、对世界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让孩子成为家庭快乐和幸福的源泉。

我们需要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可能不适合每一个家庭,可能不适合每一个家长,可能不适合每一个孩子,但它至少适合一部分人,让一部分有着全新教育观念的家长找到另一条出路,我们必须探索出一个观念,在这个全新的观念下,逐渐地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方法,教育方法,启蒙方法,这个方法是因人而异的。就像珠穆朗玛峰,你从南坡爬上去和从北坡爬上去一样了不起。

可是,真的存在这样一个观念吗?存在这样一个可以借鉴的方法吗?东方博大而精深的思想体系可以和西方现代教育观念融合在一起吗?

《我还是希望你快乐》这本书也许能为我们带来一个答案。这个答案并不像上面的文字描述的那样理论味十足,而是一个个生活小片段,这些小片段会让我们捧腹大笑,会让我们会心一笑,会让我们感觉似曾相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小片段。

这是一本好书,好在快乐的主题,以及书里轻松愉快的文字。我们在享受刘真然快乐成长的经历时,也一定能享受到我们每一个人和孩子快乐成长的经历。有很多没有孩子的读者说,读了这本书,真想马上也要一个孩子。

这是一本好书,好在书里的对话清晰地勾勒出一位现代父亲的轮廓:对待子女真诚的尊重,友善的交流。

有孩子的读者会觉得,不考试、读私塾可能不敢去尝试,但是,书里的快乐成长的观念,和孩子一起发现并享受生活的作法是完全值得效仿的。

有不少人在教育孩子上存在一些思想和方法上的偏差,以至于痛苦不堪的家长,读过这本书后则说,原来教育是如此快乐的,成长也是如此快乐的。教育不应该让大人和孩子在痛苦、矛盾、纠葛中进行。

教育是快乐的,生活是快乐的,成长是快乐的。这些快乐和我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一样,值得开怀大笑,然后愉悦地思考。

在《我还是希望你快乐》这本书里,你一定能读到教育的快乐。想起自己曾经忽略的那些孩子的成长经历,想起未来自己的孩子会经历的所有的这一切,想起因为孩子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是啊,孩子定会成才,人生本应灿烂,关键是您快乐吗,您付出了吗!(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副教授)

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送然然去书院读书,然然又在路上反复地问我,爸爸,什么时候我能离开书院,不用读书了啊?我说,等你十三岁吧。然然说,能再早一点吗?

我说,不能。然然说,为什么啊?

我说,读书是一生的事情啊,人的一生就是要不断地学习啊。

然然说,那能回家跟你读书吗?我说,不能。

然然说,书院读书读的太多了,一点都不快乐。

我说,在家里读书有很多缺陷。然然说,什么缺陷?我说,主要是我们都很难约束住自己,书院读书可以有一个环境约束自己读书读的更好。

然然说,有约束那不就不快乐了吗?还是在家里快乐啊,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想睡就睡,还没有人管,当然,如果你要是让我回家跟你读书,我保证什么都听你的。

我说,不能这么理解,回家读书弊端太多。

然然说,那你不是说希望我快乐吗?

我说,是啊,然然,我是希望你快乐,但是你要知道真正的快乐不是在家里吃、喝、睡。然然说,那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我说,真正的快乐是克服了困难之后获得的感受,那才是真正的快乐。比如你读书,不想读,可是你真正读进去了,克服了困难,然后获得了读书的快乐,那就是真正的快乐。

爸爸写剧本写小说也是啊,也是不想写,那么多字,也要自己逼自己,克服心理上的障碍,克服各种困难,写出好的作品,然后就能获得快乐,逃避是没有快乐的。

然然说,那你不是在家里写吗?在家里克服困难,我就不能在家里读书,然后在家里克服困难吗?

我说,那也不是,有时候我也需要封闭写作,尤其是写剧本的时候,导演会把我关在一个屋子里,一天写一万多字,连写一段时间,一个剧本就写好了。这就是环境和条件。

然然说,爸爸,可是我真的不想克服困难。说着,然然眼泪竟然流了出来。

我说,宝贝,人活着就是要克服困难啊。这样吧,你觉得我们是好朋友吗?

然然说,是。我说,真正的好朋友心是在一起的。然然说,是。该文选自《我还是希望你快乐》第152章

关于刘书宏

刘书宏,男,1970年生。

小说《招娣》获第三届贝塔斯曼全球华人网络文学大赛中篇小说奖,出版有《我还是希望你快乐》、《卧底》、《盲流》、《你不就是希望我快乐吗》、《我就是希望你快乐》、《赤色童年》,并在各地畅销。

《我还是希望你快乐》主人翁刘真然

刘真然,一个十岁小女孩儿,接受另类的自由快乐教育,包括不考试,读私塾,与成人无障碍的沟通等等,父亲刘书宏将其另类的成长经历写成了二十余万字的快乐成长小文章,真实地记录了众多令人喷饭的童趣妙语,在网络上以及多种传媒中广为流传,重要的是这些另类而快乐的家庭教育实践,包括父亲和孩子的平等交流、对话,父女之间共同面对社会,面对生活的趣事和烦恼为当下的教育理念和态度带来了深刻的思考。

小姑娘刘真然也因此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均对其进行专题报道,并有大量电视访谈节目,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青年报》及各地的平面媒体也以转载等形式对这种快乐而另类的教育态度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关注。2005年,刘真然被国内某网站评选为影响中国教育的十大候选人物之一。同时,众多关于教育改革的演讲以及理论文章中多次引用刘真然另类的家庭教育事例。

书号:ISBN978-7-80206-447-8
定价:19.00元
光明日报出版社发行部
批销:(010)6707894567078259
邮购:(010)6707823567078234
传真:(010)6707822767078233
地址:北京市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邮编:100062
E-mail:gmcbs@gmw.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