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军士兵惨遭斩首 菲与摩伊和谈受冲击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周三,当菲律宾军方向外界透露1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7月10日在棉兰老岛的巴西兰省惨遭反政府叛乱分子斩首后,立即震惊了菲国大小群岛,马尼拉的大街小巷。叛乱分子的野蛮行径遭到菲国上下一致的严厉谴责。

7月11日上午,菲武装部队海军陆战第一旅在军方总部阿吉纳尔多军营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第一旅司令阿里比奥

和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加古里丹称,5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乘坐3辆军用卡车7月10日上午10时进入巴西兰省的蒂波蒂波,搜救一名遭不明武装分子绑架的意大利神父,在返回军营途中突然遭到摩伊之嫌的武装人员的伏击,双方展开一场激烈的战斗。4名海军陆战队员当场阵亡,9名受伤,10名失踪者尸体被发现时已身首异处。阿里比奥表示,与政府军交火的是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和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的叛军。据消息人士认为10名政府军被斩首是因为阿布沙耶夫首领哈皮龙的儿子在此次枪战中被政府军打死。

这一恐怖行径在菲国引起强烈反响。菲律宾当地媒体都在头版报道了海军陆战队士兵被斩首的新闻,部分媒体还发表社论谴责反政府武装的野蛮行径。菲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加古里丹向媒体称:“军方将深入调查该事件前因后果并采取相应行动。”阿罗约总统则命令菲武装部队进行追捕,发誓要将这些极端分子捉拿归案。阿罗约说,“如果斩首是阿布沙耶夫组织所为,摩伊需要与他们划清界线,不要阻挡政府军对他们的进攻,如果斩首系摩伊制造,菲政府将向国际监控小组控告摩伊违反双方签署的停火协定。”

棉兰老岛是菲律宾穆斯林聚居区,也是穆斯林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根据地。盘踞在棉兰老岛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则是菲国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现有武装人员1.2万余人,而拥有400多极端分子的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的不少成员与摩伊有着极为密切的亲戚或朋友关系。2003年摩伊与菲政府开始和平谈判进程,双方签署了停火协定,并受由马来西亚、文莱等国际人士组成的停火国际监控小组监控。由于摩伊与政府在领地划分方面分歧较大,谈判一直陷入僵局,但双方均努力推动和平谈判进程,很少单独采取过激行为。因此在军方宣布搜救意大利神父的行动受到摩伊武装人员袭击后,摩伊首席谈判官伊科巴在一份声明中说,战事是因军方人员在未知会摩伊组织情况下擅闯摩伊控制区而发生的,这是政府军单方面破坏和谈,并将向停火协调委员会提出抗议。但他拒绝承认摩伊组织与阿布沙耶夫组织携手开展伏击活动,并称斩首俘虏不是他们的一贯做法,摩伊将对斩首行为展开调查。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摩伊否认参与此次斩首行动,虽然政府以及军方人士否认此次武装冲突不会影响政府与摩伊的和平谈判,但冲突无疑加深了政府军和摩伊之间的仇恨,必将对和平谈判造成严重的冲击。(本报马尼拉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