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直面“内外夹击”

2007-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持续8天的红色清真寺危机以巴基斯坦安全力量的最后攻陷清真寺而告一段落。但红色清真寺事件在巴引发的政治危机才刚刚开始。就在清真寺被攻下的当天,基地组织的二号头目扎瓦赫里还是通过惯常使用的录音,以其沙哑的声音呼吁,要基地组织对巴基斯坦开展圣战,必须以血还血,以牙还牙,报复红色清真寺“遇难”。他的讲话已

通过录音在一些伊斯兰教极端主义的网站上播出。

而与此同时,美国情报机关的负责人却在国会听证会上,公开表示对巴基斯坦“反恐不力”的不满,要求巴采取更大力度发动对搜捕恐怖分子的行动,强调与阿富汗交界的巴北部“执法失控区”(指西北联邦边境省直辖部落区)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最活跃的地区,是他们的天堂和庇护所。虽然美国总统布什10日对穆沙拉夫总统下令攻击红色清真寺的行动表示赞赏,称“穆沙拉夫是反对极端主义分子战斗中的坚强盟友,我欣赏他,我感谢他。”但在11日的听众会上,美国情报机关却对巴基斯坦提出了毫不客气的要求,要把对巴反恐援助数量与“反恐成果”挂钩,甚至要把援助总量落实到击毙多少高价值的恐怖分子人数上。这种要求,对于巴基斯坦政府来说,多少显得过分。当然美国国家情报总局的副局长托马斯・芬格在听证会上也承认,“不夸张地说,的确有一个风险,就是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问题很可能成为全巴的问题。”美国一直怂恿穆沙拉夫政府加强对巴北部部落区的武装清剿,但随着巴国内恐怖活动和全国性极端宗教活动的升级,美国也同样担心巴基斯坦会成为新的伊拉克、阿富汗或者黎巴嫩。而且这个拥有一亿六千万人口的穆斯林国家如果乱成一团的话,对美国的总体南亚战略、中东战略和中亚战略都会产生前所未有的消极影响,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和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也将受到极大的牵制,美国对伊朗的外交攻势也将失去后劲,整个美国从帕米尔到地中海的大中东战略将面临严峻挑战。

巴基斯坦政府虽然已成功占领了首都的红色清真寺,但红色清真寺的危机并未真正过去。一些支持红色清真寺极端分子的巴基斯坦毛拉和分布在首都和其他地区的宗教学校的学生均发出呼声,要发动圣战,为在战斗中“殉难”的圣战战士报仇,一些人甚至正积极筹措武器和经费,基地组织分子也在暗中活动,巴基斯坦政府对此已头痛不已。而美国情报机关在听证会上的发言和扎瓦赫里的叫嚣无疑等于在两头对穆沙拉夫形成了巨大压力,一面是作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盟国美国的步步施压,一面是基地组织对巴基斯坦政府发动恐怖袭击的现实威胁,加上国内宗教势力中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可能采取的恐怖报复行动,以及一些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中下级军官可能发动的各种哗变和暗杀,大选前各种复杂国内政治纠葛和宗教危机,使巴政局近期还将持续紧张下去。(本报伊斯兰堡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