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源已无后裔”说辩误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萧致治 我有话说

1994年9月,在湖南邵阳举办的“纪念魏源诞辰2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我读到了李汉武著的《魏源传》。该书说,魏源的子孙传到第4代,不是早死,就是无后,只剩未婚的曾孙女、江苏文史馆馆员魏韬。魏韬于1992年6月去世后即再无后人。披览至此,不免唏嘘叹息“哲人无嗣”。

可是,2005年9月,我突然接到北

京魏新武先生来信,他自称是魏源第5世孙,打算在有生之年,编一本《魏源――慧眼看西方的中国第一人》,特向我索稿。我复印了3篇有关评论魏源的拙作寄去。他在复函中主动开列了一个《魏源后裔世系表》,介绍了魏源的后裔情况。据他介绍,魏源的三个孙子,除了魏桂定居南京外,魏恒与魏繇均在魏源逝世前后迁居湖南长沙湘江西岸望城县的乌山北麓。1942年,他的堂兄魏开泛自美国学成回国,曾回乌山老家探亲,翻阅了《魏氏族谱》。谱中载明,今乌山的魏姓“继世大昌,源远永芳,文开景运,瑞启祥光”的16字辈份排名,是魏源手定的。在堂屋里,有题匾一块,也是魏源手书。

今年是魏源逝世150周年,魏源究竟有无后代?笔者一直放心不下。如果能进一步弄清,也是对这位近代哲人的重要纪念。为此,我又致函魏新武先生,请他进一步提供有关情况。他把《魏氏族谱》卷二的世系表寄来,并介绍了他这一支派中许多卓有成就的人物。至于魏恒兄弟何时迁居乌山,则说不清楚。但有一点他说得十分肯定,即他的祖父魏芳贵,亦即魏繇的儿子,是1869年出生于今望城县乌山北麓的“刘家屋坊”。芳贵的生父永延,他认为是魏繇的派名。不过,我仔细翻阅了他寄来的族谱,永延在这一支派中属第17代。他的祖父芳贵是第18代。以下世系清楚。依据现有资料,尚无法证明魏永延即是魏繇,只能存疑待考。

不过,上述情形讲的只是魏源的男系子孙,没有提及女系后代。这种仅以男系有无子孙为标准来确定魏源有无后代是片面的。如果改变衡量标准,把女系后裔也看做魏源子孙,那就不是魏源没有后裔,而是其子孙大有人在。据岳麓书社2006年出版的夏剑钦著《魏源传》考证,魏源的孙子魏恒所生第三子魏勖有女凌萱,病逝台湾;魏恒第四子魏启生女荣萱,嫁湘潭刘新辉为妻。她们如果生有子女,应当属于魏源后裔。

最值得重视的,是魏源的女儿魏秀均生育的子女。有关这方面的情况,熊焰在《邵阳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发表的《魏源后裔探索》一文,有较翔实的介绍。魏秀均嫁给湖南郴州的陈善圻。陈的父亲陈起诗,1829年考取进士,为魏源的挚友,长期在广东做知县、知州等官。陈善圻(1833-1889年)在1867年重刊魏源的《海关图志》时,在序言中说,魏源1832年、1835年赴北京参加礼部考试,均馆于他家,表明彼此关系早就相当密切。据郴州陈氏族谱记载,魏秀均贤慧孝顺,“日侍父翰墨,工韵语,书体仿东坡,笄年嫁圻,进事姑糜(夫人),晨昏定省,备极孝敬。初,姑糜(夫人)有疾,剜臂肉进,疾良已;又值乱后,备物维艰。秀均当尽所有嫁妆。喜济人,服饰无华。卒年仅四十。圻感其贤,竟不复娶。”秀均生育四子六女:长子为铎(1856-1919年),字柏允,光绪丁丑岁(1877年)入学,乙酉岁(1855年)补廪生。妻贴氏。次子为镒(1863-1924年),字璞臣,光绪丁酉年(1897年)优贡,积极参加维新变法运动,主办《湘学报》,曾任绥远某校生理学教习、郴州厘金局局长、讨贼总司令部秘书。原配汤氏,监察御史益阳汤鹏孙女。继配赵氏。生育二子二女。三子为鏊(1864-1895年),官名德华,监生,循例捐纳盐经历,归部铨选。妻胡氏。长女嫁巴陵(岳阳)方大熙,次女嫁魏源之孙魏恒,三女嫁江西萍乡文廷式(1857-1904年)。文廷式是清末著名维新派人物,1890年京试榜眼,授翰林院编修,升侍读学士,戊戌政变后东渡日本,返国之后卒于家乡。四女嫁广东清泉杨綮,五女嫁广东清泉杨绳武,六女嫁候补知县黄纯坛之长子如涫。可想而知,魏源的女儿秀均的四子六女生育的后代,必定不少。如果能够一一查明,其人数当很可观。

可惜,在重男轻女的影响下,人们都不太注意女系子孙。现仅据魏源第六代外孙女陈芳提供的陈为镒这一支的子孙情况,即可证明魏秀均的后裔必定不少。前已谈到,为镒是魏秀均和陈善圻所生第二子。他育有二子二女。因陈为铎无子,将长子陈先溯过继为嗣,生有一子一女,子名陈景岳,女叫陈琼。次子陈先廷,曾任武冈县警察局庶务,后在郴州商场退休。妻李氏,生有一子二女,子名陈景岑,曾任郴县邮电局机线员、郴州电信实业公司业务部主任等职。妻冯佩莲,生有一子二女,子名陈修斌,又号陈斌,1994年从部队退伍到郴州邮电局工作,因公殉职。长女陈巍,法国巴黎ESMOD高级时装学院服装设计研究生,现任巴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国际发展部首席代表。次女陈芳,湖南大学网络学院本科毕业,曾在中国移动湖南省郴州分公司工作。她热爱魏源,积极宣传魏源的思想和业绩,创办以魏源《海国图志》命名的“郴州海国图志摄影工作室”,担任艺术总监,在艺术摄影上颇有成就。熊焰文章及本文中有关魏源女系后裔的资料,都是由她提供的。陈先廷的长女景萍,郴州市造纸厂工人,生有二子,长名周涛,郴州市红旗造纸厂工人;次子周亮,大学本科毕业,郴州市市政公司市政设施管理科科长。次女陈景香,郴州市内衣厂工人,生女彭霞,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现任郴州青年旅行社业务主办。另据陈芳在电话中告诉我,文廷式的后代前不久还到郴州寻亲,表明魏秀均之女嫁给文廷式以后,同样有后代留存。

由上可知,假如能把魏秀均的后裔一一查清,魏源不是“已无后裔”,而是后裔成群。(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