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受灾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洪水,浊浪滔滔,一望无边。淮河发生自1954年以来第二位流域性大洪水以来,沿淮行蓄洪区和沿内河内湖高地,被洪水包围形成一个个“孤岛”。“孤岛”上,灾区群众饱受洪水、高温、潮湿的侵袭,生命健康遭受着严重威胁!

走出城市,走出医院诊室,走出实验室……安徽各地各部门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奔赴庄台、高

地、保村圩,投入抗洪救灾、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健康的战斗!

“刚刚行洪‘白大褂’就上了庄台”

水位29.29米,流量5570立方米每秒;水位29.46米,流量5850立方米每秒……7月10日,淮河王家坝闸前水位一涨再涨。12时29分,按照国家防总和安徽省防总的命令,王家坝闸开闸向蒙洼蓄洪区分洪。

“蒙洼分洪,启动医疗卫生应急预案!”几乎是与此同时,省卫生厅、阜阳市卫生局立即行动起来。按照预案,阜阳市卫生局所属医院的40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集结完毕,组建成4支医疗队开赴蒙洼蓄洪区所在的阜南县。此时的阜南也已经完成4支医疗队的集结任务,两路人马合二为一,带着价值7万多元的治疗肠胃病、呼吸道疾病等常用药品乘船进驻蒙洼蓄洪区内王家坝、老观、曹集、郜台四个乡镇。此时是7月10日15时,距开闸行洪仅仅两个半小时。

“刚刚行洪,‘白大褂’就上了庄台,俺们放心多了!”王家坝镇丁郢子庄台的农民都亲历过多次行洪,都知道大水过后最可怕的是疫情蔓延,看到医疗队登上庄台立即开始对饮用水消毒,消灭蚊蝇鼠害和进行疫情监测,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哪里有灾民哪里就有医疗队”

居高不下的淮河洪水,使安徽一次次启用行蓄洪区:蒙洼蓄洪,上下六坊堤行洪,南润段蓄洪,邱家湖、姜唐湖蓄洪……沿淮内河内湖也持续处于高水位,使受灾人口越来越多。

“哪里有灾民哪里就有医疗队!”受灾地区的干部群众这样说。安徽医科大学附院、蚌埠医学院附院、安徽中医学院附院……隶属高校的医疗防疫队伍开进了庄台;省立医院、阜阳人民医院、淮南人民医院……省市县各级医疗机构的队伍开进了灾区;武警医院、民营东方医院……不同隶属关系、不同所有制的医疗单位奔向一个目标――沿淮洪涝灾区。

“88个卫生工作组,6281人组成的1703支医疗防疫小分队。”安徽省卫生厅的统计显示,在沿淮洪涝灾区,医疗卫生工作者已诊治灾区常见病、多发病38391人次,预防性服药10200人次,消杀外环境面积1222.2万平方米,向灾区群众发放防病宣传品60.55万份,投入救灾防病的经费、药品初步统计达到2280万元。

“你们的精神将鼓舞全国的同行”

“该让陈医生吃饭了。”“不急,看完病人再吃吧。”这段对话的时间已是中午12点30分,地点在颍上县建颍乡范岗村。

     陈医生是来自合肥的东方医院医疗队的队长陈继庚,他和4位同事进入灾区,几乎每天都要诊疗上百名病人,不能按时吃饭是正常的事。

由于汛情紧急、灾情严重,灾区的生活供应和工作条件十分简陋。医疗队员们白天要顶着烈日酷暑暴晒,晚上忍受停电停水、被蚊虫叮咬的煎熬。一日三餐不能像平时那样按时按点,许多时候只能啃一袋方便面充饥。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不少医疗队员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人擅离岗位,默默地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安徽全省医疗卫生工作者不畏艰险、忘我奉献、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救灾防病的第一线,保护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省抗洪救灾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联名给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发来慰问信。陈竺和高强表示,你们在救灾防病中表现出的不怕牺牲、顾全大局、团结奋战、无私奉献的精神,必将鼓舞全省人民不断取得抗洪救灾的新胜利,也必将鼓舞全国医疗卫生战线的同志们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灾区传染病发病平稳,与正常年份持平;灾民生活饮用水基本清洁卫生;灾民有病能够得到及时诊治;救灾防病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安徽医疗卫生工作者用自己的努力,守护受灾群众的生命健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