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较量》之赢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凝 我有话说

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以舞蹈《较量》在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夺得群舞金奖,与之并列的,是来自总政文工团的男子群舞《士兵与枪》和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男子群舞《一片羽毛》,这就足见《较量》此次是以实力取胜的。

军人、群舞、战斗、较量,这些关键词都告诉我们,这是一个阳刚的、力量的作品。五分钟的长

度,没有铺垫的可能,更不可能有什么起承转合,于是编导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一个集中的方阵,随着第一声鼓点的敲击,所有男演员甩头对望,立刻划分出两个较量的队列,预示了事件的开始;而如此,也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并且引出了整个作品的“较量”的氛围。而后我们看到,编导者并未落入目前军事题材男子群舞的窠臼,不以长队列集体动作整齐化一的展示为主,而是以立体空间的思维方式,以交响编舞的技法,运用了大量的跳和“踩背跃起”来表现高昂士气,运用了双人集体舞的方式突出“较量”。除此之外,还不时在集体对抗的背景上,表现个性化的对决,使观者有如看到了电影中的细节,听到了舞者间的对话。这就不仅使舞蹈呈现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变化的形式,显得立体而丰满,而且赋予了舞蹈以血脉和生命,使看惯了一味变换队形的观众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个作品的音乐也打破了舞蹈音乐的常规,全部用鼓点完成,使得舞蹈本身和音乐有机结合,既烘托了舞蹈的情绪又营造了舞蹈的氛围,凸显了力度,也增加了自由度,使舞蹈画面在鼓点的映衬下具有更强烈的冲击力。

杨威是一个多才多艺、沉着大气而又细致敏感的年轻编导,她出身于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此次“回家”效力,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她的作品,曾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获过“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和全军舞蹈比赛一等奖。但这些奖项也许都还不足以说明她的才华,她的才华表现在她的艺术潜力和可塑性上。通观她的作品,不论舞剧《红梅赞》、《成长》、《阿炳》(与人合作),还是舞蹈《云上的日子》、《海那边》、《姑娘》、《最疼爱我的人去了》、《阳光下的我们》、《红油伞》,你都感觉她的心中既有千军万马,又有儿女情长,无论大题材、小作品,大结构、小感觉,阳刚、柔美,她总能有所创新,有所建树,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语言和方式。此次《较量》,她无疑又在进行一次自我挑战,又是出手不凡,硬朗大气而不失细腻,干净利落而张弛有度,这样的作品,很难想象出自她这样一位年轻女性之手。

谓之“较量”,创作者正好可以充分利用练兵、比武的矛盾冲突,展示舞蹈的技术技巧,展示军人和男子的精神气质。听说2005年杨威应邀为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排两个舞蹈,一是女子群舞《阳光下的我们》,一是男子群舞《较量》,可是因为当时团里的男演员达不到作品的要求而暂且搁置了;而《阳光下的我们》于去年荣获CCTV舞蹈大赛银奖。今年恰好团里来了一批技术技巧和各方面的能力都相当好的学员,再加上团领导的正确决策,于是成就了《较量》。男演员们确实不负期望,团长金林介绍说,他们放弃春节假期,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了完成编导的高难度技术要求,每天排练十几个小时,十八位演员中绝大多数人都有伤痛,领舞苏鹏半个月都是趴着睡觉。这些感人事迹,对于那些把搞艺术想象得过于浪漫的人,应该是一个极有说服力的纠正。

正如编导杨威所说,“男人的阳刚之美、军人的坚毅之美、勇士的力量之美,就是这个舞蹈所要诠释的主题”。可以说,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的舞蹈《较量》,是他们向自己的意志力、表现力、水准、能力发出的一次较量,而较量的结果是,他们赢了,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