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疆此处木棉红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喻季欣 我有话说

12部带着油墨芳香的长篇小说在南方的花城出版社一齐问世,它们被冠以“南疆木棉红长篇小说系列”隆重推出,这是广州军区作家们新近创作的一次结晶与检阅,呈现着南方风采,弥漫着军营气息,流淌着南国军旅文学的火热与意象。

生活总是让文学创作充满渴望与追求。新军事变革是迈入新世纪门槛我国国防现代化

相逢的最大挑战与机遇,它带来了军事思想和军事理论的深刻变化,带来了战争形态和战术、技术的深刻变化。这些变化呈现着当代军营生活的新质与潮流。“系列”丛书中3部作品正面攻坚这一时代新生活:从机械化、半机械化到信息化的飞跃中,“军事特区”杀出一条血路(赵琪《军事特区》);从模拟化到数字化、从数字化到网络、从网络化到智能化的跨越式转变中,橄榄枝芬芳含绿(文新国《代号橄榄枝》);“知识时代”的“知识士兵”异想天开,创出一片风景这边独好(魏远峰《兵者》)。

文学创作之树总是在生活的沃土里深根吐翠。这些作品在着力展示当代军营生活的崭新图景时,更让读者在充满新鲜热辣的审美感受中体味到当代军人的新品质、国防现代化的新走向。《军事特区》着力塑造高级指挥员江永良和基层干部徐光辉这些“专家型”军官们投身新军事变革斗争创造的绚丽生活与美好人生,他们的新话语、行为方式新观念在悄然导引着生活,也给他们自身以涅:军营生活是整个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军人是处于社会前进中经受冲击、嬗变更为强烈的一个群体。作家的这种感悟化作审美图画时,军事文学新的探索与品质已经阔步而坚实。

文学的当代性是文学创作的根本意义。作家的生活积累和审美思考都是以当代性实现创作意图的。某野战医院首任院长、母亲沈琪和继任院长、大女儿叶楠在医院的管理观念上不断呈现差异,在爱情的认识与选择上更是心路迥然。沈琪和3个军人女儿之间生活矛盾交织,一个羽翼下飞出的三只雏鸟在广袤的天空中经风雨,画出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但她们作为军人的本质与品格却代代相传,人性之光与美如同生命之绿生机勃勃(节延华《绿颜色》)。深刻揭示人物命运复杂与人性之美,表达当下生活的思考与取向,是“丛书”的突出特色。边防营长王辰光走出军营,转业地方,骨子里的军人意志不曾改变,百折不挠中创出了专利技术,执著追求中收获人生硕果(赵江《都市丛林》)。大山之子黄世松从玩劣少年到抗日英雄,从壮丁到解放军高级干部,在血火沸腾的生命搏击中完成英雄的淬火(谭光荣《英雄了》)。吴大壮(王洪山《远去的暴风雪》)、张大元(陈道阔《一梦千年》)、秦大可(陈泽华《斑马线》)、牛钮(魏远峰《雪落长河》,都曾因各自的人生追求而辉煌而迷失,生命怅然而悲怆。

惟其多样复杂,人物性格才丰满,生活容量才阔大。国难当头,驻守在北大营的东北军张仲阳和他的兄弟们从彷徨到奋起,立马横刀抗敌报国,而张仲阳的父亲张文瀚却在声色利诱之下落入陷井。家仇国恨,善恶恩仇,紧相交织,波澜壮阔,一个新视角、一幅新画卷,让我们感受了“九一八”背景下一首浩然正气的万里长城新歌谣(傅建文《长城谣》)。文学的意味是审美丰盈,其丰盈是人物性格与命运的鲜明坚实支撑。从这点说,《血脉》塑造的杜本正是又一个鲜明而丰满、坚实而鲜活的人物形象,他是“丛书”的一个重要收获。该作品选取晚清由近代向现代过度的历史转折时期豫西南一条富有历史意味的河流由丰而枯的变迁与沧桑,着意突出了与此相随的商人杜本正由荣而败、由盛而衰的悲剧人生,他的悲剧命运深刻揭示了一曲令人深思的人与自然由和谐而对峙的悲歌,审美个性凸现。红木棉是在争奇斗艳中夺目的。

通读“丛书”,不断涌动审美愉悦。其原因在于作品贡献的审美图画和作家的创新表达。如此丰富和集群协同的一次创作求新,是一种良好的创作氛围和心态的表现,深具启示。近年来我国文学创作受各种因素影响出现低谷,军事文学创作也面临突破。“丛书”异军突起,以正面攻坚当代军人生活为突破口,着力塑造崭新的军人形象,体现富有军人激情和使命、思考国家命运和军事斗争变革的大主题,这既是军事文学创作的新收获,也是对中国当代文学的新贡献。

“丛书”题材广泛,作家写出了自己的审美感受,突出表达了对历史与现实思考的当代性,在对生活积累的深刻反思与现实观照中,有着审美追求的丰富性,为当前军事文学创作和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建树了一批难得的“红木棉”。上世纪90年代,广州军区作家们就张扬“特区军旅文学”的旗帜,他们贴近生活,坚持探索,执著追求,逐步形成了南国军旅文学特色。如今“南疆木棉红”有了新的思考与发现,新的审美追求与进步。

据介绍,“丛书”作品有的已在作者心中酝酿了几年、十几年,有的创作过程已达七八年,数易其稿。在各作家都已展开创作之际,组织者看准时机,因势利导,形成集团行动。整个过程,既尊重创作规律,保护作家个性,又强化精品意识,把“南疆木棉红”这个南方军营文化意象,打造成南方军旅文学品牌,这是符合创作规律的有益探循。春风化雨,木棉火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