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坛快讯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傅德岷、包晓玲主编的《中国新时期散文理论集粹》一书日前由武汉出版社出版。该书共收录了73位作者的114篇文章,分为“建设篇”、“特质篇”、“争鸣篇”、“创作篇”、“我和散文”五部分,分别从散文的理论建设、审美特征、相关争论、创作思想等方面展示了我国新时期以来散文理论
的研究成果,为后来者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史料。同时,此书也填补了中国现当代散文理论研究中对新时期散文理论研究成果整理和汇编的空缺。(孙)

洛阳诗人吕太增历经20年创作的大型诗歌集《诗话中国》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日前在京召开首发式。这部作品以诗的形式,简约而生动地描述了祖国各地的名山大川、风物古迹、人文景观、名人逸事、民族风情、英雄业绩、文化典籍、风味美食、神话传说、礼仪方式等等,既融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又富有意境之美,蔚为大观,殊为难得。(张)

首届“中坤国际诗歌奖”日前在京揭晓,翟永明获A奖,该奖授予全球范围内母语为中文且创作成就卓著的诗人;伊夫・博纳富瓦(法国)获B奖,该奖授予全球范围内母语为非中文、创作成就卓著、作品已被译为中文且对中国当代诗歌写作有重要影响的诗人;顾彬(德国)、绿原获C奖,该奖授予对国际诗歌交流有突出贡献的中外翻译家、学者、批评家、出版家、诗歌活动家等。“中坤国际诗歌奖”由中坤诗歌基金设立,帕米尔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新诗研究中心协办,终评委为中国著名学者谢冕、叶廷芳、陈超、赵振江、西川、唐晓渡以及诗人欧阳江河,每两年评选一次。(韩)

长篇小说《在时光之外》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者刘诗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本书是他近年来的重头作品。小说以安然、超然、诗意、哲理兼容的美学风格,叙述了一个天才男孩因对人类生死存亡问题的关注而陷入内心迷茫的故事,以清澄的诗意追问和哲理思考,对人生苦难和人类命运进行探询和追问。近日该书研讨会在京举行,十余位中老年评论家都对该书予以相当好的评价。(朱)

台湾爱国人士范光陵文艺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这位电脑和企业管理博士热爱中华文化,尤其热衷研习诗、书、画,曾以诗人身份参加世界诗人大会并获奖。1988年他曾参加台湾四十年来第一个文化经济代表团访问内地。研讨会是由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中心召开的。(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