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奇迹的英国著名音乐剧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近日,英国著名音乐剧《妈妈咪呀!》成功登陆上海大剧院,8月8日也将莅临北京,为炎热的夏季带来激情的燃烧。

音乐剧《妈妈咪呀!》讲述的是一个单亲家庭母亲与女儿两代人的情感故事:独立又活跃的单身妈妈多娜将要嫁出漂亮女儿索菲。女儿索菲非常想知道自己的身世,便擅自邀请了妈妈日记中提及已有20多年没有见面

的3位男士来参加自己的婚礼。索菲原想借此机会弄清谁是自己的亲生父亲,结果却意外地成全了妈妈美好的姻缘。《妈妈咪呀!》虽然剧情轻松诙谐,但却对当代爱情、婚姻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较为深刻的理性思考。

与韦伯时代的音乐剧相比,该剧的音乐更加通俗与流行。大胆选用“阿巴”演唱小组最为流行的歌曲作为全剧贯穿始终的音乐创意,可以说是音乐剧《妈妈咪呀!》成功的一大关键。“阿巴”演唱小组是上世纪70年代风靡世界流行乐坛的轻摇滚乐队,由来自瑞典的两男两女:艾格尼塔・弗尔斯考格、安妮-弗里德・隆格斯塔德、比约恩・乌尔瓦尼斯和本尼・安德森四人所组成。他们以自己名字的第一字母为组合,将乐队名字叫做“阿巴”(ABBA)。“阿巴”演唱小组在乐坛上一露面便以其清新明亮的风格、和谐悦耳的和声与幽默风趣的演唱打动了所有的人。1974年,“阿巴”演唱小组在欧洲电视歌曲大奖赛一举成名。此后的8年当中,“阿巴”演唱小组有9首歌曲进入了英国流行音乐排行榜,并长时间雄踞榜首。这样的骄绩甚至就连英国本土最著名的“甲壳虫乐队”也相形见绌。1982年,“阿巴”演唱小组宣布解散,两名女歌手各自单飞,而两名男歌手依然继续合作。但此时他们的合作重点已经不是在演唱上,而是在音乐创作中。他们找到了曾经为音乐剧巨匠安德鲁・劳埃德・韦伯专门创作剧本的音乐剧大牌作家蒂姆・莱斯(《耶稣基督巨星》、《艾维塔》、《约瑟夫和五彩神衣》、《美女与野兽》、《狮子王》、《阿伊达》等著名音乐剧的编剧)。1984年三人合作推出了音乐剧《棋王》,该剧一气在伦敦上演了1100多场。后来,他们又和曾经与著名音乐剧制作人卡麦隆・麦金托什合作过的朱迪・克雷默女士及女编剧家凯瑟琳・约翰森合作,利用“阿巴”现成音乐,根据电影《晚上好,坎贝尔太太》的故事为蓝本,创作了音乐剧《妈妈咪呀!》。剧本创作好之后,又精心地从“阿巴”演唱小组众多的经典轻摇滚歌曲中挑选出最脍炙人口的《我有一个梦》、《甜蜜、甜蜜》、《感谢音乐》、《妈妈咪呀!》、《契奎蒂塔》、《舞蹈皇后》、《全身心地爱我》、《超级明星》、《吉米!吉米!吉米!》、《游戏的名字》、《需要你》、《遭受打击》、《我们最后的夏日》等22首歌曲,巧妙地融入剧中,从而使得该剧不仅故事内容新颖好看,而且音乐旋律也极其优美动听,富有一种鲜活的动感与蓬勃的朝气。

当音乐剧《妈妈咪呀!》于1999年4月6日在伦敦首演成功以后,先后又在多伦多、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墨尔本、东京等国际大都市演出,同样获得了极大的成功。2002年10月,《妈妈咪呀!》在纽约百老汇首次公演,顿时成为观众争相观看的热点剧目。究其原因,是该剧追求积极向上的精神本质和轻松谐趣的戏剧情节深深地感染了因9・11事件深陷在巨大悲痛中的纽约市民,促使他们摆脱痛苦、面对现实、重振精神。现在,《妈妈咪呀!》在全世界各地有9个剧院版、2个巡演版,每天有近2万人在观看。目前全世界已经有3000万人观赏过《妈妈咪呀!》。前不久,《妈妈咪呀!》在伦敦度过了她的8岁生日,在此地《妈妈咪呀!》演出了3300多场,有超过450万人观看了演出,仅在伦敦一地的票房收入就超过了1.55亿英镑;而在全世界范围,《妈妈咪呀!》的票房收入更是突破了20亿美元,已经远远超过韦伯的音乐剧《歌剧魅影》20年所创造的10亿美元大关。因此,业内人士将《妈妈咪呀!》称为“一部造钱的机器”。

音乐剧《妈妈咪呀!》为什么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妈妈咪呀!》的女导演费丽达・劳埃德的一席话揭开了这个秘密:“我们是怀着崇敬谦恭的心情进行工作的。我们努力地挖掘着戏剧的内容,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绝对没有一丝的马虎。”该剧的设计人马克・汤普森也说道:“我们从来没有把创作《妈妈咪呀!》当作生财之道,我们只是想要创作出一部新的音乐剧,但结果《妈妈咪呀!》却是出乎意料地受人欢迎。”编剧凯瑟琳・约翰森则认为:“‘阿巴’的歌曲以一种谦恭的风格奉献出叙事性的表演,而积极向上的精神本质和轻松谐趣的戏剧情节则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观众。该剧虽然剧情轻松,但却对当代爱情、婚姻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提出了更为深刻与尖锐的理性思考,这便使得该剧不仅具有非常轻松的娱乐性,同时还具有着很深刻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