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访健在老红军》感动青年观众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春利 我有话说

近日,上海电视台在当地为《寻访健在老红军》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首播仪式,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青年观众看完这部电视片都流下了眼泪,有的学生当即表示要利用暑假找到这些曾为新中国立下赫赫功勋的老红军,并为他们做点什么,也有不少青年观众带着各种疑问自发地和编导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写下了自己的心得,

有的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20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寻访健在老红军》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夺麦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出品,该片是在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北京青年报2004年发起的为期一年的寻访健在老红军的社会公益活动后,由上述3家单位组织的大型电视寻访活动的影像记录。摄制组曾派出6路采访小分队,分赴赣南闽西老区、鄂豫皖老区、湘西老区、川陕老区、西路军蒙难地河西走廊和部分城市军地干休所,寻访参加过长征的健在老红军,他们当中有曾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开国将领,也有至今仍生活在农村的普通士兵。他们使长征从70年前的历史成为活生生的人生故事;他们漫长的风雨人生,把历史与今天有机地连接起来;他们各自不同的经历,从不同角度折射着长征的历史和精神内涵。

由于首次大量使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老红军的长征故事,该片曾引起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2006年12月份通过了有关部门组织的审片,2007年3月被西安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买断版权。此次,上海电视台与《寻访健在老红军》摄制单位之一的上海电影学院在上海举行该片首播仪式后,还将在八一期间举办该片的大型座谈会。

据悉,由山东齐鲁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寻访健在老红军》音像制品珍藏版近日也在上海上市销售。全国电视台将于八一前夕陆续播出该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