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认识上半年经济形势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3.2%

7月19日,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正式公布。细细品读这一个个看似

枯燥的数字,它们不仅记录着中国经济上半年的运行轨迹,还蕴含着大量的经济信息和政策走向。

GDP实际增长比预期快

今年原计划经济增长8%,但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实际增长比预期的快,这其中的原因何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分析,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农业方面出台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安排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扩大良种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的规模和范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生猪的生产。还重点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部分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和城市低保标准,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也在积极向前推进。同时,调整了部分产品出口退税和进出口关税政策,连续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还在进一步严格投资项目的市场准入,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淘汰落后的产能等。这些措施在政策上保证了今年的经济有一个快速增长。

世界经济增长比我们年初预期的要好,美国经济增速虽然比上年有所放慢,但好于预期;欧元区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经济增长将接近2.3%;日本经济增长快于上年,全年经济增长大约在2.3%左右。这三大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总量大约在75%左右。

另外,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在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得到加强,比如四年来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了2.6亿千瓦,铁路营业里程增加0.5万公里,公路里程增加169万公里,综合运输体系的协同效应在增强。另外,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06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略高于2000美元,这和几百美元已经是不一样了。发展的视角、发展的眼光,也不能停留在原来的台阶上了。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在增强

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拉动,今年以来国内需求发生了一些大家期待的新变化: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差幅在缩小,也就意味着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在增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增大。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

据李晓超分析,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增强的原因在于:

第一,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增幅为多年少有,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李晓超分析,近年来,企业效益好,职工收入普遍增加较快,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居民收入的补贴力度,提高农民工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出台了一系列调整收入分配的政策措施和各项支农惠农的政策,促进了各收入群体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的增加。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同比增加314元,实际增长13.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

第二,居民预期支出较好,各级政府加大了社会保障的投入,更加致力于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居民对未来预期看好,消费信心增强,消费需求不断增长。

第三,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零售中,汽车类同比增长36.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1%,家具类增长43.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9个百分点、16.6个百分点和22.6个百分点。这表明居民在重点领域的消费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主要表现为汽车和住房消费。另外,汽车和住房产业链又比较长,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比较强。

投资增速仍在高位运行

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

投资的冲动主要在于企业利润增加还比较多,部分行业利润前景还比较好。比如钢铁行业,目前我们国内钢材的价格比国际市场钢材价格要低1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利润空间还比较大,相应来说就激发了企业投资的动力。再加上受国际收支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当前流动性过剩还比较突出,整个社会资金还比较宽松,为投资提供了较多的资金。此外,部分行业投资成本还比较低,准入门槛不高,部分资源产品的成本较低,相应来说也促进了一些企业对这些行业的投资的增加。

李晓超说,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投资目前还面临着反弹的压力,这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特别是把各项政策稳定好、完善好、落实好,投资反弹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物价上涨值得关注

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2%,6月份的CPI达到4.4%,这一轮商品零售价格的上涨,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

统计表明,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中,食品价格带动了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扣掉食品的因素,我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其他项目才上涨0.7%。

专家指出,当前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房屋销售价格还在上涨,股票指数在波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也拉动其他肉类产品和禽、蛋产品价格波动。照片来源:市场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