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光明市工程”惠及农村贫困患者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7月19日电(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郇恒赛、周宝云)今天,在沂蒙山深处的芍药山乡,正沉浸在重见光明无限喜悦中的赵清秀,贪婪地顾盼着眼前的青山秀水,高兴地对记者说:“要不是政府的支持,俺哪儿能再看到这么好看的山啊水啊!”赵清秀是临沂实施“光明市工程”首批贫困患者受益者之一。

位于沂蒙山区的山东省临沂市,约有白内障患者5万人,其中贫困白内障患者约有1万人。这些患者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由于经济、信息、观念等原因,不少患者失去了生活生产自理能力,甚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02年,临沂市推出“助残复明”活动,每月选定一个县区,组织专门医疗队深入山乡农村,为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3年来共为360名贫困患者免费做了手术。2005年,他们将活动延伸为“光明沂蒙行”,在全市各地广建“光明县(区)”、“光明乡(镇)”,建立起了政府积极支持、医院组织实施、群众广泛参与的助残复明模式。截至去年底,累计支出医疗扶贫资金800余万元,先后义诊3万余人次,免费救助白内障患者1万余例,手术成功率达100%,使这些患者恢复了自理能力。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北京大学眼科中心、世界眼科学会、中美眼科学会等决定在临沂成立“中华国际扶贫治盲中心”,推广“临沂经验”,造福更多贫困患者,目前中心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日前,临沂市决定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为全市所有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免费或部分免费手术,广建“健康村”,打造“光明市”,建立助残复明长效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