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西坑尾垃圾填埋场“变废为宝”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7月19日电(记者杨连成)珠海市政府投资2.46亿元兴建的“民心工程”――西坑尾垃圾填埋场今天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在刚刚竣工启用的西坑尾垃圾填埋场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垃圾运输车陆续开进一个四周布满黑白两色防渗膜与污水专用管道的巨大的“城市垃圾箱”。珠海市环卫处负责人介绍

说,目前珠海市每天产生垃圾1500吨左右,其中600吨经垃圾发电场焚烧处理,剩下的900吨都在西坑尾专门的垃圾分选中心、粪便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西坑尾垃圾填埋场已达到每天分选、填埋垃圾1800吨,处理污水、粪便1350吨,使珠海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的实际运营能力。可以做到地表水走排洪渠、污水渗液通过管道引入污水处理厂、地下水被防渗膜保护,三种水源各行其道,互不交叉污染。

西坑尾垃圾填埋场还预留了由多功能导气井和点火器组成的沼气回收综合利用设施和场地。这里产生的大量沼气(甲烷)是一种可转化为电能或热能的清洁能源,一旦垃圾的填埋量、水分和温度达到相应标准后,珠海将启用沼气回收利用设施,将所有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等到将来填埋区填满垃圾后,环卫部门还会在填埋区上面铺好隔离层,进行土层封盖,种植绿化草皮和观赏树种,让它成为美丽的公共绿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