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稳了,才算真正“走出去”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孙闻 我有话说

“人走出去了,钱投进去了,不算真正的‘走出去’。只有植根当地,站稳了,才算真正‘走出去’”,谈到中国中钢集团近年来实施“走出去”国际化经营战略的理念时,集团总裁黄天文如是说。

出门第一课:入境问俗

中钢人“走出去”之后要做的第一门功课叫做“入境问俗”。

黄天文说:“入境问俗不同于入乡随俗,它体现的是我们对海外机构在开展业务之前主动学习所在地政治、法律、文化和社会习俗,学懂了再干,而不是边干边学,遇到问题再补课。”

中钢集团旗下的中钢澳大利亚矿业有限公司2005年10月就拿到了西澳州中西部地区的午尔得矿区赤铁矿和库连努卡磁铁矿的采矿权。这是两个总储量达10亿吨、品位超过60%、开采条件极为便利的露天矿。面对唾手可得的资源,中钢澳矿公司却不急于开工,原因就是两个矿区均位于土著文化遗产申请区。

在午尔得矿区采访时,公司文化遗产保护组的几位土著长老执意拉着记者步行一个多小时山路,去参观公司保护起来的一处他们祖先留在洞穴中的壁画――三个用铁矿粉印在石壁上的红手印。

看到记者有些失望,总经理程思俊说:“当地土著人把自己世代居住的家园让给我们开发矿产,我们必须把它们的文化遗产当作自家的宝贝来珍惜,这是责任,更是本分。”

“中钢跟我们就是一家人”

中钢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把自己视为当地社区的一分子,为社区发展做贡献。

6月27日记者在位于南非北部林波波省的中钢南非铬矿公司采访时,遇到了闻讯赶来的附近布加斯夫特村的村民代表。

带队的马普托高级中学校长恰巴・鲁卡斯先生介绍,中钢到这里投资后,首先解决了当地社区700余人的就业问题,目前正在为当地建一座铬铁回收厂,建成后将使社区每年获益100万兰特(约13万美元)。

“2005年中钢人为我们学校打了一眼机井,修建了一个厕所。这可帮了我们大忙,过去我们打水要去5公里以外的村子”,鲁卡斯校长介绍说,“从2005年开始,中钢每年都从大城市聘请优秀教师到这里讲课,这使我们的升学率从14%提高到了65%。今年中钢还要为我们建一座办公楼,届时腾出的教室至少可以扩招200名学生。”

鲁卡斯校长深情地说:“中钢跟我们就是一家人。”

在澳大利亚西澳州有一个名叫帕拉布杜的小镇,小镇的中央大街名叫友谊巷,是澳大利亚唯一以中文名称标志的街道,而这个名字正是为了纪念中钢集团与澳大利亚长达20年合作中结下的友谊。

坚持双边互利,力求多方共赢

    20年前中钢集团在跨出国门之前就确立了“合作、友谊、双赢、发展”的理念。

澳大利亚西澳州政府工业和资源部副部长史密斯介绍,2006年澳大利亚GDP增长不到4%,而西澳州GDP增长达到了10%以上,今年6月到7月更是达到了14%,这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中钢这样的优秀中国企业对西澳州经济发展的贡献。史密斯说:“经常有人问我,‘西澳州经济的高速发展势头还能持续多久’,我的回答是‘中国的繁荣能持续多久,西澳州经济的繁荣就有多久’。”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称赞中钢与澳方合资经营的“恰那铁矿为中澳两国其他重大项目的合作提供了范例”。

中钢印度公司与印方的合作就是从印方获益开始的。2005年公司成立至今所购买的就是印度曼多维河沿岸堆弃不用、污染环境的铁矿粉。中钢印度公司的采购项目不仅帮助印度消化了废弃资源,减轻了环境负担,还扩大了印度对华出口,促进了中印贸易的平衡发展。

中钢南非铬业公司向当地公司的采购额占总采购额的35%左右,大大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中钢集团海外公司的产品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也注意扩展全球市场。以中钢南非铬业公司为例,2006年公司生产的铬铁有70%销往美国、韩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多方共赢,为公司长远发展开拓了市场空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在评价中钢集团在南非的发展时指出:“中钢集团在与南非的合作中充分体现了中国优秀国有企业的商业信誉、政治品格和社会责任。”(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