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孝感学院开展孝文化教育

2007-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小光 记者夏斐)育人先育德,立德孝为先。地处全国著名的“孝子之乡”的湖北省孝感学院,坚持“百善孝为先”。学校成立了孝文化研究基地,出版了“孝文化研究系列”文集,帮助大学生认识孝乡,走近孝子,了解孝俗,感知孝文化。

今年5月10日,在“念亲恩、畅梦想”活动中,学校近80

00名在校生亲笔为家人写了一封信。5月13日是母亲节。学校林荫道的棵棵玉兰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卡片,小小的卡片上写满了对母亲的祝福。一位山东的学生家长,在收到女儿用做家教挣的钱买毛线给他织的手套、围巾后,深为感动,他在给学校老师的信中说:“看来孩子选择这所学校是正确的决定”。

孝在事亲。每个孝感学院的学生,都算过一笔账:父母生我养我,花了多少精力,付出了多大牺牲?我们应如何做,才算是行孝道尽孝心?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说:父母给了我们太多的爱,我们要发奋读书,奋力上进,让父母为我们少操些心;并且在放假回家时,自觉地献上爱心,如亲手给父母“洗一次脚”!

孝在博爱。孝感学院做得最好的工作是扶贫帮困。学校实现了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因贫失学的目标。而且学校还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很多获得奖学金的学生都会拿出一部分钱来资助其他贫困学生。

孝是责任。同学们领悟到孝文化中责任与义务的内涵。因此,学校学风浓郁,校园和谐,出现了令人欣慰的两高两低――两高:高考研率,在报名学生中,有15%的学生上研究生;高就业率,截至7月15日,应届毕业生已有90%成功签约,顺利就业;两低:在2006年,学校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学生违犯纪律受到处分;学校已有6年未发生在校学生自杀死亡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