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绿色碳基金成立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薇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绿色碳基金成立仪式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名誉主席贾庆林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方针政策,积极植树造林,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

源,努力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为我国的林业和生态建设作出贡献。

贾庆林说,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问题,于今年6月4日正式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了到2010年的目标。这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颁布的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当前,我国政府认真履行国际公约,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更好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贾庆林指出,成立中国绿色碳基金,积极实施以增加森林储能为目的的植树造林、保护森林等林业碳汇项目,是在中国碳汇事业和生物质能源发展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是具有前瞻性和深远意义的一件大事。要广泛宣传成立绿色碳基金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提高公众对碳汇事业的认识。要切实加强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把项目实施同“十一五”规划和国家有关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认真组织,精心策划,规范管理,努力把基金的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要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积极参与到这一利国利民的事业中来,为我国的林业和生态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绿色碳基金是设在中国绿化基金下的专项基金,属于全国性公募基金。这个基金的设立,为企业、团体和个人志愿参加植树造林以及森林经营保护等活动,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搭建了一个平台。基金先期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捐资3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旨在吸引固定大气中二氧化碳为目的的植树造林、森林管理以及能源林基地建设等活动。

发起成立中国绿色碳基金的主要有国家林业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同时参与发起的还有嘉汉林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和保护国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