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接待学生百万人次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张才刚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提高”,这是湖北暑假未成年人体验教育的主题。在7月16日召开的“湖北省未成年人体验教育和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加强未成年人体验教育活动场所建设,再次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是湖北省新开辟的体验教育基地之一。

这里是中国第一家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露天铁矿,是亚洲最大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毛泽东同志视察过的唯一一座铁矿。在这里,记者看到,一批少先队员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到这座百年矿山进行体验教育。同学们激动地说:“我们喜欢这样的体验,这里的知识在课堂上是无法学到的!”近几年,湖北省在未成年人体验教育和场所建设方面成绩斐然:武汉市269个市(区)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2004年2月实现对中小学生团体免费开放,每年接待大中小学生100万人次;黄冈市发挥革命老区特色,大力开辟“红色景点”作为体验教育基地,全市中小学共建立了校外德育基地200多个;黄石市于2006年专门制定出台了《黄石市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公布和挂牌了首批19个示范基地,以此带动了全市未成年人体验教育场所的建设。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昌尔认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任重道远,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途径,尤其应该重视体验教育作用的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