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岳衡山发现失踪千年的禹王碑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成新平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7月20日电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成新平今天从湖南省文物局获悉,衡山县福田铺乡云峰村七组一块疑似“禹王碑”的巨石就是禹王碑。6月20日以来,湖南省文物局先后几次组织有关专家到实地对该巨石进行考古鉴定,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他们拓印出大量的文字笔划刻痕,查找相关资料证实:这块巨石

从所处位置、形状、大小及周边的环境与史料吻合,初步认定其确属失踪千年的禹王碑母本。

据史料记载,禹王碑是我国最古老的名刻,碑上刻有奇特的古篆文,字分9行,共77字。湖南长沙云麓峰上的禹王碑字体奇古,似蜷身蝌蚪,难以破译,著名历史学家、甲骨文专家郭沫若钻研3年仅只识得3字。传说碑文记述和歌颂了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为一块功德碑,其实此碑是宋代时人们从衡山拓来的复制品。真正的禹王碑唐代还在衡山,韩愈、刘禹锡赋诗歌咏,曾被称为南岳的“镇山之宝”。但从宋朝以后,就谜一般地消失了。究竟禹王碑立于何时?又位居衡山何处?碑文上究竟记载着什么内容?“寻找消失的禹王碑”成了文史界、考古学界孜孜以求破解的百年难题,更成了千百万来衡山的游客津津乐道的课题。在文物保护界,禹王碑与黄帝陵、炎帝陵同为中华民族的三大瑰宝。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在衡山县福田铺乡云峰村七组发现一块巨石疑似禹王碑,该石重约10余吨,有一不规整两虬相交平面,向中微凹,面上有不规整的纹饰,明显可见人工凿痕。因缺乏发现,该巨石被一农户砌房时砌进了墙体,直至不久,南岳区文物管理处旷光辉老人经过多年跟踪考察,才发现了这块疑似“禹王碑”的巨石。此地位于祝融峰右侧,右有紫盖峰,左有云密峰,两峰之间有一陇,上有隐真寺、隐真坪,下有云峰寺(文革期间被毁)、禹王桥、禹溪。据有关史书记载,禹王碑在此地的说法属实。

目前,衡山县文物部门已对禹王碑遗址采取了紧急保护措施,开展禹碑原址、原碑的进一步确认工作,整理破译禹碑文字,并积极着手将禹王碑遗址申报为文物保护对象,逐级上报、公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