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建军80周年出版座谈会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的纪念建军80周年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及总政和中宣部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党史研究室、军史专家和出版社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柳斌杰说,人民军队在党

的领导下走过了80年光辉历程,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蕴藏着无穷的精神财富;铭记人民军队光荣历史,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是新闻出版界责无旁贷的任务。新闻出版总署在去年底就要求全国出版单位加强纪念建军80周年图书选题的组织和论证工作,今年2月又下发了“关于做好建军80周年重点出版物工作的通知”,经过认真推荐和反复论证,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最终确定了81种重点图书选题。为保证图书的内容质量,在重点图书备案审读过程中,总政宣传部、军事科学院、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包括81种重点图书在内的500余种纪念建军80周年的图书已如期面世。

这81种重点图书包括理论研究著作、纪实作品、文学作品、画册、普及读物等,题材多样,精彩纷呈,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人民军队80年的辉煌历程,讴歌了革命军人的战斗精神和献身精神。如解放军出版社的《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丛书》(5册),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解放军出版社的《星火燎原・未刊稿》丛书共10集,由600多位亲历战斗的革命前辈撰写的文稿结集而成,生动、全面地记录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史实,是珍贵的史料。人民出版社的《走向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反映了新时期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蓝天出版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挂像英模传记丛书》,热情讴歌了解放军英模的感人事迹。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大辞海・军事卷》是由全军20多家单位历时5年编纂而成的大型军事工具书,收入词目5042条。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少年红色经典》,为在广大青少年中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考虑各方面读者的方便,此次安排的重点图书除汉文外,还有部分民族文字和盲文图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