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开 高效 透明 务实 便民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凡是政府召开的研究重大问题的会议,都要专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非公有制企业和市民代表列席会议。

对这种全新的会议组织形式,市长刘一民对记者说,这是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要求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市民知情、参与,切实

建设“务实、高效、公正、廉洁”政府的具体体现。

记者来到六盘水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大字:“服务内容求全、审批程序求简、办事效率求高、实施成本求低”。据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印春介绍,这个中心最大的特点是,不设集中办公的政务大厅,而是以“中心+分中心(窗口)”模式,向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许可服务,于2005年5月1日试运行,7月1日正式开始运行。目前,该市级共设立分中心14个,窗口35个,基本覆盖具有行政许可职权的市级部门。

政务服务体系建成后,申请人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只需向分中心、窗口提交申请,“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即可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所办之事。办理过程中间的承办科室审查、领导签批等等内部审批环节,都由分中心或窗口牵头完成,不需要申请人逐一去跑。

在中心接待厅,记者仔细了解了电子政务建设。目前,该中心充分利用有限的经费,开发建成了外网网站、LED电子显示屏信息发布系统、多媒体触摸屏查询系统、接件登记管理系统等。通过网站、LED显示屏和触摸屏,公众可以方便地查询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办理期限、申请材料目录、许可条件、办理情况等信息。

到六盘水投资建厂的福建商人王先生根据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的服务中心职能、办事人员承办的具体事项等内容的指引,很快办好了行政许可事项。他由衷地说:“真的很方便,要是在以前,最快也要20多天,而且还不知道要跑多少部门,跑多少冤枉路,现在一目了然。”

为了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六盘水市近年还重点加强了对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力度。目前,全市4个县、特区、区中,水城县和钟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开始运行,六枝特区政务服务中心已挂牌,盘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在筹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