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署公布中行、交行、招行审计结果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审计署今天公布“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看,三家银行均存在违规发放贷款的问题。审计发现,中国银行违规发放贷款55.14亿元。一些分支机构发放房地产贷款时未严格执行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的违规向自有资金不足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有的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发放贷款,还有的发放虚假个人按揭贷款等。审计发现,交通银行违规放贷19.38亿元,主要是违规向房地产行业发放贷款。如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2003年1月向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等“四证”的上海某高尔夫别墅开发有限公司发放2.65亿元短期贷款,用于开发别墅项目,这些贷款实际被用于购置30.99万平方米土地。审计发现,招商银行违规发放贷款19.04亿元。该银行2005年通过全国同业拆借市场,以滚动拆新还旧方式,变相向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8亿元长期信用贷款。审计公告还指出,在三家银行中,涉嫌违法犯罪案件仍有发生,一些信贷业务存在风险隐患,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审计公告指出,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三家银行均积极整改。中国银行目前已对14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同时,从审计发现的问题入手,加强了业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信贷业务管理。如针对一些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和整改,积极化解风险,目前部分贷款已收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