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新增就业629万人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今天宣布,上半年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往年同期。1-6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29万人,比去年上半年多实现就业2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去年同期为67%);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去年

同期为47%);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去年同期为65%),这个成绩是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以来同期最好水平。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尹成基说,上半年零就业家庭等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目前,大部分地区以援助零就业家庭为主线,积极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试点,初步建立了相应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保障体系和考核评估体系。近8千个社区经省市评估率先达标,达标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就业率达80%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得到了有效援助,零就业家庭基本消除。同时,各地着力推广“先安置后破产,重组与再就业相结合”的有效做法,积极推动部分省市“就业新起点计划”试点工作的开展,从产生失业的源头抓起,采取多种手段和政策措施,稳定就业、减少失业。截至6月底,全国所有省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都控制在本地区年度预期目标以内。

尹成基表示,下一步,一是着力促进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进一步落实岗位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将再就业援助与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结合起来,年底前基本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并逐步建立促进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众再就业的长效机制。力争年底前建立起失业保险、低保与就业工作的联动机制。二是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完成并轨任务的地区将加快工作进度,今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并轨遗留问题。三是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复员转业军人的就业工作。加强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四是继续加强失业调控。做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安置富余人员、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和建立失业预警机制等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