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细微处传承文明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骏 我有话说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联合编写并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机关文明礼仪》一书已正式面世了。它的出版发行是机关文

化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幸事。

全书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简明扼要。全书五章23个条目,既从理论上阐述了文明礼仪的五个普遍特征(共同性、规范性、多样性、传承性、实践性)和六大基本原则(尊重与敬人原则、平等与真诚原则、自律与适度原则、和谐与沟通原则、包容与宽容原则、认同与从俗原则),又从实践出发作了具体的指导;既有公务的礼仪,又有公共的礼仪;既有民间的礼仪,又有涉外的礼仪;内容完备而又简明,编写精练而又新颖。仅从书中图片的选用就可以感受到编者深厚的功底,政治性、原则性、文化内涵、最新理念都有充分体现。例如书中我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新一代领导集体的照片都非常具有时代的特点:毛泽东接受外国大使递交国书展示了大国风范,邓小平访美观马术挥动“牛仔帽”体现了文明交融,江泽民举行国宾欢迎仪式反映了礼宾改革,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请抗日老战士先入座表达了亲民形象。

二是有针对性。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编写此书,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身边的工作人员,应该在和谐社会建设的文明礼仪方面作出表率。书中所选的内容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实际工作结合得非常紧密,从内务到外事,从待人接物到举办活动,非常有针对性地体现了机关的特征和需求;书中摘引的《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更是体现了机关特点和中国特色。特别是此书从2008年将在中国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的实际需要出发,专门编写了“奥运文明礼仪”一章,针对性更强。

三是实用性强。全书通俗易懂,知识性和可读性都很强,从个人形象的发式、着装、仪态到《首都居民文明守则》,从自驾车礼仪和环保理念到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就连前后左右的视觉朝向也都细致入微地逐一叙述。编辑从细节入手,从实用着眼,把机关工作人员应该掌握的礼仪规范与操作规程准确清晰地归纳出来,可操作性很强。

和谐社会建设不仅需要战略思维的调整,传统理念的更新,也需要文明礼仪的重塑。礼仪是文明民族的标志,文明国度的象征。中华民族历来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现代社会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人文精神的引领和大众道德水准的提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文明礼仪是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会在细无声处深刻地表达一个时代文明进化的程度。

在当前普遍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机关文明礼仪》的出版可说是一个契机,各机关团体可藉此广泛开展机关文明礼仪的学习、宣传、实践和普及,促进机关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展示时代精神的同时传承中华文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