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必也正名乎

萧遥天,广东潮阳棉城人,后定居马来西亚。号公畏,遥天为其笔名。少年好书画,曾求学于上海美专,师从黄宾虹、刘海粟等。又好吟诗作文,黄宾虹评其“文比画好”,遂立志为

文。一生致力于历史考据、新旧文学、训诂声韵,终成集“文”、“诗”、“书”、“画”四艺为一身之大家。这本《中国人名研究》(新世界出版社)从人名的起源、历朝历代起名的特点和方法讲到名字与史事的考证,被国学大师饶宗颐称为中国人名研究的垦荒之作,对治史有极大裨益。饶宗颐在序中称赞:“既有系统的安排,又极尽分析的能事,特别以诙谐的姿态、生动的笔调写出,娓娓动听,处处引人入胜,绝无考据枯燥的毛病。”即使不是学者,也会为之吸引。

不把脑袋当“鸡窝”

苏格拉底说:“未经省思的人生不值得活。”然而,事实上,指导我们生活的那些思想、观念,有相当大的部分是我们从别人那里不假思索地接受过来的;就像先贤所说: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的脑袋当成了“鸡窝”,听任“思想的母鸡”在那里下蛋。我们对物质上的不劳而获加以鄙视,对思想上的不劳而获却处之泰然或浑然不觉,甚至相反地,那些愿意思考的人常常会遭到我们的嘲笑,因为这种思考不能带来现实的利益。这本《思想的结果》(〔美〕R・C・斯普罗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写给有文化的非专业人士,作者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引导读者思考西方哲学史上最重要的思想观念,并帮助读者认识这些思想观念对人生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帮助我们避免脑袋沦为“鸡窝”的危险。

分分合合中的历史

中国历史上的统一和分治问题,历来为众多学者所关注。其中存在这样一个现象:随着中国经济中心的逐渐南移,中国的政治重心渐次北移。即使南方一段时间内成为政治重心,也会向北转移,如明王朝那样。《北风烈――中国由分裂到统一的历史调查》(李树喜著,中国华侨出版社)的作者沿历史长河溯流而上,在前贤今人少有专门研究的情况下,对这种“经济向南,政治朝北”的现象进行考察,描绘其中大略情形,并就关键所在作了具体而深入的分析。本书描绘了泱泱中国“经济南移,政治北向;由分到统,北胜南败”的历史脉络,初步探讨了其中的规律性问题,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和研究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