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巴贸易合作出现新局面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中国经贸代表团18日和19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2天的访问。巴基斯坦经济事务国务部长拉巴尼-哈尔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中巴双边贸易额突破52亿美元,比10年前翻2番还多。中国在巴新签署的项目合同已经接近20亿美元,完成近10亿美元。到去年底,中国在巴的承包项目、劳务合作以及涉及咨询的总合同额超过101亿美元。她说

,巴基斯坦一直促进中国对巴直接投资,根据中方统计,中国对巴的直接投资近4亿美元,巴在中国的终结投资也超过1亿美元。双方在投资、承包工程方面的合作十分突出。

哈尔说,巴方最关心的是改进巴方对中国贸易的逆差问题。目前巴中贸易逆差上升较快,进出口比重是1:5,即巴方出口中国1美元,从中国进口5美元货物。中国机电产品和交通运输产品在巴有宽广市场,目前巴进口中国机械设备、电子产品,计算机、各种车辆、金属制品、针织产品、钢板和空调器等家用电器,而巴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是面纱、矿石、皮革、棉花和鱼类产品。

哈尔说,此次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意义重大。一是这里目前安全形势有问题,中国代表团不顾安危,派5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到巴采购,显示了两国友谊牢不可破。二是中国政府诚心诚意地努力缩小巴中贸易逆差。中国代表团此次到巴开出2亿美元订单,包括大理石、天青石、皮革、菜籽、棉纱、铬矿、瓜儿豆片等。这是落实巴中5年经贸发展规划的积极步骤,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解决贸易逆差的积极步骤,巴对此高度评价,并十分看好两国今后贸易蓬勃发展的前景。

在中巴两国企业洽谈会上,巴众多企业摆出商品展台,迎接中国企业家的到来。代表团除官员外,主要成员是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家。他们有些人是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巴官员说,中国企业家到巴基斯坦,亲身感受巴人民的情谊,也可以实地考察巴商品市场情况,可以寻找对口买家。今后中国政府还将陆续组织更多企业家到巴考察市场和购货,进一步促进中巴贸易均衡发展。(本报伊斯兰堡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