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大选及内政外交走向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议会大选将于7月22日举行。此次选举是因为现议会无法产生新总统而被迫提前举行,它关系到哪个政党组建下届政府,决定着新总统如何产生,并影响今后内政外交走向,因而受到土国内外的普遍关注。

根据最新民意调查,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共和人民党和民族主义行动党的得票率分别在40%、25%和15%左右,因而进

入新一届议会不会有太大悬念。按照土耳其选举法规定,一个党派如不能获得10%以上选票,即使在选区获胜也无法进入议会。因此,除上述3党外,其它政党进入议会的可能性不大。选举法还规定,议员候选人可以以无党派身份参选,只要在所在选区的得票率超过10%即可当选。一些无望过线的政党的重要人物以此方式参选。如,以土东部和东南部省份的库尔德人为主要成员的民主社会党,因作为政党参选很难得到10%以上选票,为保证进入议会,候选人将以无党派身份参选。根据这种情况,在550个席位的大国民议会中,正义与发展党、共和人民党和民族主义行动党可能分别获得270、150和100个左右的议席,无党派人士则可能获得30个左右的议席。

新议会批准新一届政府后的头等大事是选新总统。现任总统塞泽尔的任期5月份已经结束。正发党总统候选人、现任外长居尔在今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因没有获得宪法规定的票数而未能当选。正发党曾在2002年举行的大选中获得34%的选票和363个议席。这次由于民族主义行动党很可能进入议会,正发党很难得到300个以上的议席,在大选后产生的新议会中,从正发党内产生一位总统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新总统只能由议会内各党派通过协商,选出一个能被各界各派接受的人来担任,不排除议会外人士当选总统的可能。

正发党单独执政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但由于将进入新一届议会的政党之间政见分歧很大,议会内的争吵会有增无减,其执政地位不会像现在一样稳固。除此之外,土内政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外交上看,由于大选,土耳其的外交活动最近3个月基本处于停滞和等待状况。无论大选后哪个党执政,土耳其军队越境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反政府武装、同欧盟的谈判和同美国的关系等问题急需新一届政府作出决定。此间外交界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正发党继续执政,其外交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新的事态发展可能促使正发党在外交政策上做出微调,在越境行动问题上可能视美国的态度采取新的举动。如果是共和人民党和民族主义行动党执政,它们肯定要按照自己的理念调整外交战略。这两个党一直坚决主张采取越境行动。(本报安卡拉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