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用计算机破解西洋跳棋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忠霞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19日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多台电脑计算出西洋跳棋的各种走法,借此设计出的电脑棋手“奇努克”堪称天下无敌手。

西洋跳棋是一种在欧美国家流行的棋类游戏,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研究人员说,经过十几年不断完善

,“奇努克”已经无“人”能敌,再高明的西洋跳棋棋手,在一步都不走错的情况下,也只能和“奇努克”打成平手。

由乔纳森・谢弗领导的电脑专家组从1989年着手挑战西洋跳棋,他们设计的“奇努克”在1990年获得了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并在1994年成为第一个夺得西洋跳棋世界冠军的电脑棋手,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谢弗于2001年开始修改“奇努克”程序,意将其打造成无懈可击的西洋跳棋“选手”。谢弗等人利用数十台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电脑的高级处理和记忆能力,算出西洋跳棋的5万亿亿(等于10的20次方乘以5)种走法,经过无数次修改电脑程序,最终使“奇努克”变得天下无敌。

《国际计算机游戏杂志》评价说,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项重要进展。

除了西洋跳棋,电脑棋手还在国际象棋上多次击败人类。但研究人员估计,要算出国际象棋的所有走法、造出“完美”的国际象棋电脑棋手仍需要很多年,甚至好几个世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