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逐外交官:俄英关系滑入谷底

2007-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外交部19日宣布,作为对英方行为的回应,俄将驱逐4名英国外交官并停止向英国官方人士发放签证,4人应在10天内离开俄罗斯。此前,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16日发表声明,称英国将驱逐4名俄外交官,以此作为对俄拒绝引渡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的回应。

此间观察家指出,俄英在前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利特维年科之死问

题上从口角上升到“互逐外交官”的行动,正全面动摇俄英关系的基础,使两国在安全、经贸、政治等领域出现严重对立。

在俄英关系中,反恐安全合作历来是最关键、重要的领域之一。俄外交部19日警告说,英政府发表的最新声明使两国不可能在所谓“反恐战争”方面开展合作。俄深信,英国在此领域有求于俄。其实,尽管俄反对2003年由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但一直并未中断同英国在反恐领域的配合。由于英国外交同美国亦步亦趋,故而成为“基地”等恐怖组织袭击的目标。在此背景下,俄如拒绝与英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合作,可能使英反恐部门失去重要信息来源,特别是有关前苏联拥有的核材料流失方面的情报。

与安全合作存在的隐性危机相比,俄英关系恶化对经贸影响则是实实在在的。英国宣布驱逐俄外交官消息公布后的17日,俄公司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股票价格纷纷下跌。同时,英国政界一些官员威胁说,如果俄拒绝引渡卢戈沃伊,英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不再鼓励本国企业投资俄罗斯。不过,俄权威分析人士指出,在是否投资俄问题上,商界似乎同政界并不合拍。去年和今年,俄“天然气工业”先后向英荷壳牌、英国石油公司发难,迫使英国人部分出让了在“萨哈林―II”、“科维克塔天然气田”的既得利益。那时,尽管英国人相当不满,但商业利益驱使英企业留下来。而如今,最反对政界干预的可能是英国企业。对此,俄做出高姿态。俄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17日表示,俄不打算因英国现政府的行为而修改与该国公司签订的投资协议。

让人忧虑的是,目前俄英向对方叫板而非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在英政府决定驱逐4名俄外交官同时,暂时停止与俄关于简化签证制度的谈判,并严格对俄官方人士的签证发放程序。19日,俄“根据英方的举动做出了相应举措”,不再接受英国官方人士的签证申请。事实上,互不向对方官员提供签证,则意味着两国都在实施“政治制裁”,导致政治互信丧失。

英国媒体18日报道,英国皇家空军战斗机根据警报,起飞拦截了从科拉半岛空军基地起飞逼近英国领空的俄空军图―95轰炸机。虽然俄空军对此做出澄清,称这是远程航空兵飞行员根据训练计划经常执行类似的飞行任务,但同时也承认俄空军战略轰炸机在北纬大西洋和太平洋上空飞行了15架次,并进行了若干次发射巡航导弹和轰炸演习。俄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在敏感时刻,俄空军主动向外界通报战略轰炸机行踪,显示俄也在利用军事实力向英方显示保卫国家尊严、安全、利益的坚定决心。

此间媒体认为,英国驱逐俄外交官,表明英没有什么足以影响俄高层意志的筹码。一旦矛盾公开化,双方箭在弦上,都不得不继续走下去。对英国来说,被认定的谋杀嫌疑人在俄境内大摇大摆,却无法对其审判显然难以咽下这口气。俄更是没有退路,不把本国公民引渡国外,系宪法所规定。基于此,俄认为英国要俄修宪的要求是粗暴干涉内政,完全不能接受。当然,人们更关注俄英这场争端最终如何化解。(本报莫斯科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