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跨种族婚姻面临挑战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在美国不长的历史中,跨种族婚姻在大多数地区曾被视为禁忌。直到1967年6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废除了弗吉尼亚州的一项禁止白人与其他种族通婚的法令。这项裁决同时也推翻了美国其他15个州反对黑白种族通婚的法律。此后,美国跨种族通婚的人数开始增加。21世纪的美国,随着不断高涨的移民潮,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的人大量

涌入美国,跨种族通婚和混血儿数量激增,美国社会也变得更加多元化,种族间的隔离正在逐渐减少。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1970年到2005年,黑人和白人通婚的家庭从6.5万个增加到42.2万个。其中不乏有美国的一些著名人士,如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民权运动领袖朱利安・邦德、国会前参议员卡罗尔・布劳恩等著名的黑人,他们的配偶都是白人。而克林顿总统时期的国防部长威廉姆・科恩、因出演《愤怒的拳击手》而获第5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罗伯特・德尼罗则娶黑人女子为妻。2008年总统候选人、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世界顶级高尔夫球选手伍兹等人除了头戴成功的耀眼光环外,还有一个共同之处,他们都是跨种族婚姻的后代。

尽管跨种族婚姻在美国年轻人中得到了多数支持,但是这种现象并没有被普遍接受。反对的声音仍有一定的市场。对跨种族通婚的夫妇进行辱骂、威胁、甚至焚烧十字架等现象时有发生。在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曾有2名白人公然向一对黑白夫妇的住所周围喷洒液体水银。位于南卡莱纳州的包伯琼斯大学在2000年才取消了禁止异种族男女学生约会的规定。2001年,亚拉巴马州作为最后一个取消禁止异族通婚法令的州,投票时还有40%的人反对。

美国联邦政府在2000年的人口普查中,发现约680万的美国人属于跨种族婚姻群体,占总人口的2.4%。跨种族婚姻的性别导向十分明显。黑人男性和白人女性结合的是白人男性和黑人女性结合的2倍。白人和亚裔的婚姻中,约四分之三的家庭是白人丈夫和亚裔妻子。这些家庭所承受的社会压力给他们带来不少负面的影响。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最近的数据显示,10年间,跨种族通婚的夫妇离婚率为41%,而同种族结婚的夫妇离婚率为31%。

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种族婚姻对家庭的影响。居住在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的白人妻子凯姆和黑人丈夫斯坦普一家,他们在1993年相识于杰克逊一所大学,结婚后育有一男一女,两人经营一家当地颇有名气的汉堡包店。但他们的家庭生活和孩子的教育都受到意想不到的困惑。凯姆说:“杰克逊当地的学校至今依然按照种族的不同分类,这样对黑白混血的孩子产生很坏的影响,所以我们的孩子不得不在家里接受教育。”4年前,他们搬到白人聚居地区,也引起当地人的争议。他们总是对她的孩子说:“你们来这里做什么?”这对夫妇已经感到在那里交朋友十分困难,准备再度搬家。

在白人中间不受欢迎,在黑人堆里他们也不受“待见”。凯姆无奈地说,她被黑人称为“白色魔鬼”。她的黑人婆家甚至要上法庭,控告她企图夺取他们的家族生意。两家人相互间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联系了。凯姆的白人父母当初给予她很大支持,但也明确地告诉她,“你的生活将会因你的选择而步履维艰,你孩子的生活也将变得很艰难。”现在回想起来,凯姆体会到“他们说的太对了”。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美非研究中心洛基摩尔教授的父亲是黑人,母亲是白人。她几乎天天都要被问到如“你怎样看待自己的身份”

一类的问题。她说,在同美国种族主义的长期斗争中,跨种族婚姻仍然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一部由凯瑟琳・赫本和悉尼・波伊提尔共同主演的反映黑白种族如何接受异族婚姻的电影《猜猜谁来吃晚餐》,揭示的就是这个在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敏感问题。

美国跨种族婚姻在几十年的变迁中,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黑白通婚的人数还在慢慢上升。然而,这些家庭却面临着重重的困难和挑战。洛基摩尔说:“对于跨族婚姻家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当他们的孩子长大离开家后,将会面对一个种族观念很深的世界。”(本报华盛顿7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