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再次延迟处死韩国人质期限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从本月19日扣留23名韩国公民至今已达5天。这是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阿富汗发生的最大一起外国人被绑架案。几天来,韩国首都首尔一直处在极度紧张之中,民众要求政府立即从阿富汗撤军的呼声越来越高。韩国政府已派外交部次长为首的8人工作组紧急奔赴喀布尔斡旋。

这23名韩国人是韩国基督教

会志愿团的成员,受教会的派遣,到阿富汗的坎大哈市,从事人道救援工作,其中有18名成员是年龄在20到35岁之间的妇女,主要从事医护和英语教学工作,他们于19日乘大巴从首都喀布尔到坎大哈,途中被塔利班武装劫持。事发当天,塔利班发言人称,塔利班武装已绑架了23名韩国人,阿政府必须用23名被关押在政府监狱的塔利班囚犯来交换,韩国必须从阿撤军,否则对韩国人质格杀勿论。这位所谓发言人还说,塔利班已杀死了两名德国人质,因为德国拒绝了塔利班要德从阿撤军的要求。但阿政府称此发言人的说法是谎言。

韩国在阿总共派遣了210名维和士兵。这些韩军人隶属于美国领导的驻阿联军,但并未从事作战任务。对韩国来说,撤军并不难。早在绑架事件前,韩国防部和外交部就已通报美国和北约,准备在今年年底从阿富汗撤出全部韩军。加之被绑架的人质达23人之多,韩国政府采取了“柔软”的方式,以求保证人质安全。韩国总统卢武铉在人质案件发生后,立即发表电视讲话,要求塔利班将所扣押的韩国人质立即安全地释放,并强调“拿平民扣作人质从来都是不公正的”。

为了营救韩国人质,美国领导的联军和阿政府军已把阿富汗加兹尼省的由70多名塔利班分子控制的绑架地点围了个水泄不通。美军中校阿克塞塔称:“我们不会贸然动武营救,何时采取行动,采取多大规模的行动,均要得到阿政府和韩国政府的首肯。”加兹尼省的省长也表示:“我们的确非常小心翼翼,很担心对方的报复性杀戮。”而塔利班也在不时敲打韩国政府和阿富汗政府:“不要试图突袭营救或搜索人质,一旦被我们发现,别无他法,只有将人质处死。”

目前韩国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开展营救工作。一是通过向阿富汗政府施加压力,要求阿方全力解救人质;二是通过阿富汗部落长老做中间人,与绑架人质者进行间接谈判,寻找和平解决问题的出路。此外韩方还准备通过卫星电话与绑架者直接接触;三是请求刚刚于今年就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从中斡旋。据悉,潘基文日前已表示,要尽一切努力和动员所有的力量营救人质。目前,塔利班已两次延长了杀死人质的最后期限。韩国外长今天说,到目前为止,韩国人质仍安然无恙。

作为人质的家属想法就不同了,他们一方面要求韩国政府屈从于塔利班,立即撤军;一方面举行烛光会,为人质祈祷,遥祝平安,许多家属甚至已对自己亲人生还不抱希望。

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满足塔利班的条件,韩方只能满足两个条件中的一个,即撤军,而另一个则需要阿富汗政府来承担。阿富汗内政部长哈里克已明确表示:“阿富汗不准备在损害民族利益和宪法的前提下与对方达成交易。”从目前情况看,卡尔扎伊不会因为韩国的利益而轻易对塔利班让步。

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迪23日晚间说,塔利班决定将原定当晚处死23名韩国人质的最后期限再延迟24小时。显然,塔利班也需要通过谈判来解救“自己的兄弟”。目前塔利班对美军和北约盟军的冲击近乎自杀性,伤亡惨重。因此,23个经过训练的武装分子被释放不仅是塔利班政治上的胜利,而且也实实在在地补充塔利班的作战骨干。(本报伊斯兰堡7月24日电)

图为7月24日,在阿富汗中部加兹尼省,当地民众走上街头,呼吁释放被塔利班绑架的23名韩国人质。新华社/美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