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射击队首次鸣枪奥运新馆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一声响亮的枪声,宣告了北京奥运会射击馆正式敞开胸怀,迎来了阔别三年的国家射击队。7月23日,中国射击队在北京石景山区北京射击馆内完成了返京后的首次试训。2000多个座席的50米靶场、两层座席的决赛馆、超薄的液晶电子靶显示仪,先进的场馆引发了教练和队员们的惊呼。教练们甚至激动地说:“外国人来了会被震住。”

北京射击馆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福田寺甲3号,建筑面积45645平方米,设有固定座席2300个,临时座席2300个。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承担10米、25米和50米步、手枪射击11个项目的预赛和决赛。为了配合奥运场馆建设,中国射击队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就一直过着漂泊的外地集训生活――夏训在上海、冬训则在广东。

“五四三二一,放!”透过对讲机,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一声令下,一楼靶场内传来枪声阵阵,队员们开始了在奥运赛场里荷枪实弹的第一天训练。目前,中国步手枪射击队在男子50米卧射项目上还差两个席位没有确定。中国射击队将通过两次共六场选拔赛产生。8月9日,北京射击馆将迎来第一场奥运选拔赛。王义夫介绍说:“比赛将完全按照奥运会的赛程进行,是名副其实的模拟奥运赛。”

如此宏伟先进的场馆,奥运会能否满座?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射击队女子步枪教练邵建华表示,我们当然希望更多观众来看,哪怕是免费组织他们来看。对射击来说,吸引观众太重要了。

但是奥运冠军陶璐娜担心场馆能耗问题。看到训练时满场灯火通明,她感慨道:“全开着灯,多浪费啊!”从另一方面来说,巨大的场馆引起队员们的不便,从枪库到靶场需要长途跋涉,队员拖着枪往返需要近乎20分钟,实在耗费体力。王义夫提出建议:“为我们配电瓶车就更完美了。”

谈及奥运赛程,中国“首金”自然是大家关心的重点。“究竟哪个项目会产生第一块金牌我都不知道,要看奥组委的赛程安排,”王义夫保守地回答,“我们在积极地备战当中,希望能取得好成绩。全世界优秀的选手们也在做工作。比赛前,我们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现在还不能确定金牌会落在谁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