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蔬菜“成长”可望用上营养有机土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胡其峰今天从中国农科院获悉,百姓日常餐桌上的蔬菜在种植时可望用上富含营养的“有机土”。由该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持研发的“设施蔬菜有机土栽培技术”,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进入大面积示范推广阶段。

据蔬菜花卉研究所有关科研人员介绍,“设施蔬菜有机土栽培

技术”是利用腐熟秸秆、有机肥等农产废弃物与土壤混合配制成有机土,采用地面直接挖沟,沟内铺旧棚膜的方法,可以减少肥水渗漏。采用此项技术可使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20%以上,蔬菜产量显著提高,硝酸盐含量大幅度下降,蔬菜营养品质显著改善,可实现设施蔬菜的优质生产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专家表示,此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不仅可在蔬菜栽培中应用,而且还可用于瓜类和花卉栽培,对防治土传病害效果尤其显著。据悉,此项技术目前正在天津、河北、宁夏等地大面积示范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