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狂犬病发病呈上升趋势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范又从今天在此间落幕的“全国狂犬病防控策略高层研讨会”上获悉,20世纪80年代上半期狂犬病一度在我国严重流行,1985年以来,在卫生、农业、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下,狂犬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至1996年全国报告病例数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仅为159例。但是,自1997

年起,全国狂犬病发病数再次呈逐年上升趋势,2005年全国报告发病数为2537例,2006年上升至3279例,疫情形势十分严峻。

专家们就我国狂犬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完善已有协调机制。二是切实加强犬类等宿主动物的管理,控制传染源。三是不断提高狂犬病暴露后伤口的正确处理率。四是强化疫苗生产与流通领域的管理,确保疫苗质量。五是建立和完善狂犬病监测系统,加强狂犬病防治领域的科学研究,并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六是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狂犬病的防治知识。七是在全社会树立动物免疫理念,提倡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和科学养犬,倡导疾病防治与动物保护的协调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