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批违法保健食品广告被曝光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范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通报:“油之弹牌康美胶囊”、“生龙达牌应泰含片”两种保健食品,分别被撤销了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通报中还对以下5个违法情节严重、发布广告频次较高的保健食品进行了曝光,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

――“诺瑞特牌参杞胶囊”(广告中

标示名称为法国艾力达,包装上标示名称为艾力达参杞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缓解体力疲劳”,而该产品的广告宣称“让90%的男人拥有满意的性生活”等。

――“百邦牌快邦片”,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缓解体力疲劳”。而该产品的广告宣称“三高人群可以安全服用,1片持续作用72小时,肾年轻了,有劲了,前列腺疾病的尿频、尿急、分叉、失眠健忘、阴囊潮湿、睾丸坠胀等症状也全好了”等。

――“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为双奇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而该产品广告宣传“适用人群:慢性肠炎、结肠炎、慢性胃炎、胃窦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

――“富硒灵芝宝”,其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而该产品广告宣称“肿瘤患者首选的抑制肿瘤产品”等。

――“宁红瘦身含片”(广告中标示名称为排油素),其保健功能为“减肥”。而该产品在广告中宣称“4小时排油清宿便,20天排平小肚子,30天降血脂排掉将军肚”等。

上述产品广告,有的严重超出了批准的保健功能范围,有的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进行宣传,有的含有大量不科学的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有的产品名称宣传不规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通报分析指出,各地监测到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主要存在这样几类问题:一是“缓解体力疲劳”类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具有改善和提高性功能的作用;二是“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等含有灵芝孢子粉成分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成为可以治疗、治愈各种恶性肿瘤疾病;三是“辅助调节血脂”、“辅助调节血糖”类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成为可以治疗、治愈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四是“减肥”类保健食品在广告中通常含有对功能进行绝对化肯定、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证明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