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签署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林英)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见双方代表和中外来宾。

曾培炎说,核电是安全可靠、技术成熟的清洁

能源。积极发展核电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的正式签订,是中美核能合作的重要成果,对推动中国核电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完成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打下了良好基础。

曾培炎要求,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要组织好各方面力量,做好合同执行、技术引进和设备国产化等项工作,积极探索核电建设的新模式,努力实现我国核电自主化目标。参与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作的中外企业,要继续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认真履行合同责任,完成技术转让和依托项目工程建设任务。核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执法监督,切实保障核电站建设的质量和安全。

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地方、企业、科研设计单位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据介绍,我国此次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采用了独特的“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与以往的核电技术相比,较大幅度地简化了系统设备数量,降低了发生事故的概率,提高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