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消费者投诉商品房直线上升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梁捷)中消协今天公布了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从中可以看到,商品房投诉直线上升。售前宣传夸大,住房质量差,合同违约,房屋产权难以办理,成为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

据该协会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国房价普遍走高,消费者在承受高房价的同时,

还要为住房的烦恼“买单”。这位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销售商在前期销售时,用漂亮的语言和整体环境的模型沙盘及宣传资料展示出美好的“家园”,以低“起价”的模糊概念为诱饵,承诺绿化、建设配套设施、公开销售出租地面及地下车位等,在宣传上严重失实,故意误导消费者。二是入住后墙壁开裂、不平、渗水、发霉等问题较为突出,有些名为送“精装修”,实际是“劣装修”,自来水、暖气、车库漏水跑水,而且这些问题或者被经销商推给装修单位,或者得不到开发商的及时解决。三是合同的投诉上涨61.9%。消费者对开发商不能按期交房,以各种理由推脱,但难按照合同约定得到违约金的赔偿,反映强烈;公摊面积不明确,按照相关规定,超过3%的误差,消费者可以要求退房,而实际操作中很难做到;一些开发商不允许消费者签订补充合同,在合同中处处设置限制消费者的不平等格式合同条款,或者模糊合同条款,出现纠纷后,就以合同没有约定为由推脱责任;有些开发商私自将规划用地挪作他用,有的还擅自变更规划,建造新的楼房。四是房屋产权难以办理。个别地区开发商不具备开发和售房资格,或者以集资建房、旧村、旧城镇改造的名义冒充商品房销售,导致消费者长期拿不到房产证,有些拿出的也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自建房证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