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百姓赢口碑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邓良义是2000年担任陕西省安康市骆家庄社区民警的,6年来,邓良义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每月坚持下片20个工作日,每天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他情系群众,心系社区,使骆家庄这个当地典型的治安“重灾区”变成了一个安宁

有序的和谐社区。

骆家庄有2779个常住户,7456名常住人口,1300名暂住人口,225个公私房出租户,11家超市和228家门面店铺,六年多来,邓良义平均每家都去过5次以上。在邓良义的电话簿上,社区群众2000多个电话赫然在目,社区任何一名群众给他打电话,他就知道这名群众家在哪条街上,住在哪幢楼上,甚至几楼几号。

2004年11月,家住骆家庄69号、70号的罗传根、罗传德兄弟俩为了1厘米的墙基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兄弟间吵,妯娌间骂,甚至动手,一时成了社区的一条新闻。邓良义听说后赶到现场,只见兄弟俩情绪激动,互不相让,一个在盖楼,一个隔着墙在骂,邓良义看一时半会也化解不了,索性不说话走了。晚上7时,邓良义又悄悄来了,他什么话也不说搬个小凳子坐在罗传根院子里,捡来几根木材,生起一堆火,一边烤着火,一边看着盖楼。他心想:有我在,兄弟俩至少不会打起来。一连三天,邓良义每天晚上7时准时赶来,围着火堆直到晚上11时,看着地基打好才走。第四天,邓良义又来了,罗家两兄弟感动地说:“邓警官,你围着火堆一坐就是三个晚上,就冲你这份真情,我们再闹,真丢人。”六年多来,邓良义调解各类纠纷300多起,为年老体弱的群众办理户口变动手续140多人,协助有关部门解决低保成员62人,为100多名失业人员找到了工作……

今年79岁的退休教师彭世清,10年前因身体瘫痪一直卧床不起。彭世清老人的独子是一个弱智,娶了一个汉阴的农村媳妇。由于一家人不懂政策,小孙子的户口落在了农村,成了彭世清老人的一块心病。

2006年9月26日,邓良义从社区群众中偶然听到这件事,就特意来到彭世清家问明情况。7天后,当邓良义把办好的户口簿送到老人手里时,彭世清老泪纵横,“你可是我一家的恩人呀,我再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过去,骆家庄社区每年要发生治安案件40多起,邓良义来后总结出“六步六法”社区民警工作方法,使社区发案率逐年下降,2006年只发案两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