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部军旅音乐文献赠送部队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谌强)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刚刚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经典文献库》(战争年代篇)和最新重印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两部军旅音乐文献,作为献给人民军队和建军节的一份礼物,今天在北京同部队官兵见面。赠书仪式今天下午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举行,近百个各

军兵种的部队基层单位获赠。

多卷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经典文献库》由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军旅音乐研究所编撰,音乐系主任、著名歌唱家和音乐教育家李双江担任主编,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图书,分为“战争年代篇”和“和平年代篇”两个部分。“战争年代篇”是国家新闻出版署确定的纪念建军80周年的国家重点图书,由《长征路上的歌》、《抗日烽火中的歌》和《解放战争炮声中的歌》三卷组成,其中前两卷已于去年10月出版,今天面世的是最后一卷。三卷本的“战争年代篇”收辑了176首歌曲,包括历史背景、歌词大意、教学及表演提示、歌谱等4个部分,生动再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军的光辉战斗历程,较全面地展示了战争年代我军的音乐成就。这部音乐文献的“和平年代篇”将于2009年推出,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

今天同时赠送给各基层部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是由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军旅音乐研究所承担的全国艺术科学研究课题的优秀成果,出版后受到学术界和部队官兵的好评,去年曾获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新作品一等奖和总政院校文字教材一等奖,为满足广大读者需求和庆祝建军80周年,这部114万字的音乐文献也将在“八一”建军节前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重印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